一学就会,简单实用的技术分析 09

在昨天的专栏中,您已经学习了1. 怎麽画趋势线丶2. 如何判断趋势丶3. 如何用在型态丶4. 如何画轨道丶5. 如何判断趋势反转丶6. 如何判断支撑/压力,7. 如何判断趋势多空。
趋势线的优点很明显在於简单直觉丶易学快上手。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很麻烦,不标准,甚至有可能只是画来爽。
我所谓的不好用,主因在於它的缺点,首先就是太麻烦。此话怎说呢?由於趋势线是以没有弧度的直线来表示,我们都知道股价走势很少按照某种规律直线走,比如某段走势原本是以某个斜率(Slope)上涨,然後暴涨,暴涨时的斜率更陡,之後走势趋缓,这时的斜率较为平缓。在不同斜率的涨势中,趋势线的角度不一致,使得趋势线必须重画,这就是为什麽您常看到某些技术图表上画满了趋势线。
画满了趋势线的图表,其辨识与分析的难度也随之提升,而且有些图表软件并没有提供能画趋势线的工具,即使提供也可能并不友善,如果要不时的调整或重画趋势线,无疑增添了交易人不少的麻烦。
再来,所谓的不标准,是指没有一个标准的规定,很多交易人是随自己的偏好来画趋势线,所以在同一张图表上,您的画法和我的画法很可能是不一致的。除此之外,您的软件和我用的软件就可能不同,K线的呈现角度也可能不一致。甚至您丶我用的坐标(Axis)是不同的,有人用半对数坐标,有人用正常坐标,这都会导致趋势线的呈现差异很大。
既然如此,为何我要花两天的时间漫谈趋势线还讲得头头是道,难道是传说中的,一本正经在胡说八道?
事实上,趋势线本身是有用的,问题主要是出在工具本身,而非趋势线的原理丶技术作用及技术贡献。所以我们只要能改善工具,就能把趋势线的功用在技术分析中出色的发挥。
问题是,如何改善工具呢?
如果您喜欢这篇分享,请您点Like给予鼓励与支持,如果您觉得这系列的教学对您有帮助,请帮我分享出去让更多人受惠。欢迎留言跟大家一起分享您的秘诀,诗魂祝您学习愉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