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歐元/美元為例,料勢如神的操作實例分享2



圖一: EUR/USD201110月至20123月的日線走勢圖



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歐元/美元的日線走勢圖,請見圖一。走勢自最低點反彈以來,突破圖一中標示的壓力以後即進入調整,調整結束以後持續以原來的方向攻擊,即向上往第二個目標前進。當走勢在圖中標示H的長陽線撞及圖中標示的壓力帶以後,是否會讓走勢再度進入調整? 這是本篇文章要探討的主要課題。

圖一所示的壓力帶由多根長上引線的K線所形成,一般來說,走勢撞及此壓力帶或者突破此壓力帶時,往往會因為大量賣壓出籠而讓多頭向上攻擊的能力受阻,如果多頭極強,則調整的時間或幅度就會比較小;反之,如果多頭已呈現疲態,受阻的程度就會較大,所需要調整的時間或幅度就會較大,更甚者,會讓多頭轉弱,同時讓空頭乘虛而入,讓趨勢扭轉為由空方所掌控。


圖二: EUR/USD20122月至3月的1小時線走勢圖

在此,我們的觀察重點就是觀察多頭在撞及這個壓力帶以後的K線反應,而熟悉波浪理論的投資朋友更可以切換到較小周期的走勢圖觀察其波浪的力度及變化,借以推測多頭需要多少時間或幅度來完成調整。

本例是切換到較小周期的走勢圖來觀察走勢在次一層級的變他,請見圖二。由圖二所示,若取L1H1的黃金螺旋目標可以看出走勢撞及日線層級的壓力帶時,已經滿足2.618倍幅的目標(藍色横線)。我們也可以取L2H2的黃金螺旋目標,因為這段正好突破下降壓力趨勢線,屬於攻擊波段。由這段(紅色虛線)的黃金螺旋目標可看出,走勢撞及日線層級的壓力帶時,已經滿足4.236倍幅的目標。筆者在<<料勢如神>>一書中提到,走勢滿足4.236目標後,此時的位置已屬於相對高檔,多頭攻擊到相對高檔的位置容易出現疲態,同時又撞進日線層級的壓力帶,在走勢進入調整之前我們可以先合理地推估,多頭攻擊走勢在此受阻的機率非常高,所以在此處就要特別提高警愓,高度觀注多頭轉弱的現象是否出現。

由圖二所示,走勢在圖中標示A處滿足目標以後,此處同時撞及日線層級的壓力帶時,在標示A後續的K線陸續呈現K線實體極小,同時最高及最低價也相對標示AK線來得小的K線,這是屬於收斂的型態,暗示多頭攻擊的力道已經逐漸轉弱。隨後,雖然圖中標示BK線突破了收斂型態,但突破型態以後並沒有呈現攻擊讓有的氣勢,反而收長上引線形成類似墓碑「類十字線」,這是對多頭不利的K線。除非後續的走勢突破圖中標示BK線,否則,這個訊號就暗示投資朋友,多頭走勢已開始轉弱。

走勢在標示BK線以後並沒有再度呈現攻擊的氣勢,反而多次呈現的盡是一些不利多頭的K線,例如圖中標示CK線為陰「吊人線」,而標示DK線則再度收長上引線形成類似墓碑「類十字線」,這表示走勢已暫時進入調整的狀態。

走勢調整時,是以持續「盤跌」的方式向下調整,在圖中標示E的長陽線突破由於持續「盤跌」所形成的向下趨勢線以後,是多頭展現出準備痛宰空頭的企圖心,然而其下一筆K線,也就是圖中標示FK線非但沒讓標示E的長陽線得逞,反而跌破標示E的長陽線低點,給多頭難堪,這個訊號說明多頭的突破為假突破,也就是空頭強勢的強烈訊號。


圖三: EUR/USD20122月至3月的1小時線走勢部份放大圖

延續上例,請看圖三,在標示E的突破被標示F的長陰線破壞,形成假突破以後,其下一筆K線,即圖三中標示GK線為十字線,同時也讓標示F的長陰線與標示G的十字線構成陰母子型態。無論是十字線或是陰母子型態都是對多頭不利的型態,此後在標示H的長陰線跌破陰母子型態後,更加確定這段走勢一直都是由來勢沖沖的空頭所掌握。

以操作的角度來看,想放空(short)的投資朋友可以選擇在標示FG陰母子進場佈局,並於標示H的空頭攻擊K線確認空頭持續強勢以後追空。然後,值得注意的是,這段跌勢已經跌了一段,走勢隨時有「跌深反彈」的機會,因此,在此追空,要有操作短空的認知以及隨時要逃跑的心理準備。若不想「短進短出」頻繁交易的投資朋友,也可以選擇等這段跌勢結束,走勢開始做大幅度反彈以後再決定進場時機,以及操作的方向。


圖四: EUR/USD20122月至3月的1小時線走勢部份放大圖2




由圖四可以看出,走勢完成圖中標示A段的跌勢以後便形成大幅度的反彈,如圖中標示B段所示。

標示B段的大幅度反彈,並沒有突破標示A段的起點,隨後便止漲下跌,形成圖中標示C段的急跌走勢。

投資人最關心的應該就是怎麼掌握標示C段的這段跌勢。就波浪理論來看,標示A段的跌勢可以定位為A波,標示B段的反彈可定位為B波,標示C段的跌勢就是平坦波中的C波。
若要能在C波初跌時就掌握較佳的進場時機,筆者建議熟悉技術分析的投資朋友可以切換到更小的層級尋找進場的機會。



圖五: EUR/USD20122月至3月的5分線走勢圖

圖五呈現的是走勢在5分線的走勢圖。由圖所示,走勢在圖四中標示B段的後半部,在其五分線形成碟形頂」的調整型態,而碟形頂的結束在於圖五中標示A段的下跌,A段的急跌跌深以後,走勢開始圖中標示B的反彈走勢,同樣地,標示B段的止漲高點並未高於標示A段的起點,若將A段視為A波,B段視為B波,在圖中標示C的長陰線跌破由B波所形成的上升趨勢線以後就是空點。由圖五中的A-B-C放大圖來看,標示C的長陰線除了跌破上升趨勢線,同時也讓10日均線,月均線及季均線三條均線同時轉折向下,屬於均線三合一的攻擊訊號。因此,標示C的長陰線為可靠的空頭攻擊訊號,投資朋友可以在此後進場放空。

在圖中標示C的空頭攻擊訊號以後,其下一筆K線,即圖中標示DK線再度下跌形成更長的長陰線,證實標示C的跌破屬於真跌破。



圖六: EUR/USD20122月至3月的1小時線走勢2

延續上例,空頭結束攻擊後會進入一段時間的調整。當走勢正式進入調整狀態時,投資人總會關心一個問題,就是趨勢是否有機會扭轉成對立的方向?換句話說,多頭攻擊走勢結束以後進入調整,應思考走勢是否有機會扭轉成空頭趨勢,或當空頭攻擊走勢結束以後進入調整,應思考走勢是否有機會扭轉成多頭趨勢。

請見圖六,當走勢進入調整以後,圖中標示為末跌高的壓力一直沒能突破,換句話說,圖中標示A的跌勢結束後開始反彈,反彈的最高點,即圖中標示B的高點始終在末跌高以下,這表示趨勢始終還是由空頭所掌握,多頭的抵抗能力實在太弱了,最終在圖中標示C的陰線跌破圖中所示的上升趨勢線以後,暗示調整可能就要結束,空頭有機會再度攻擊。

圖中標示D的陰線是標示CK線跌破跌上升趨勢線以後的下一筆K線,這根K線沒能破壞標示C的空頭攻擊的態勢,這意味著標示C的跌破成立,屬於真跌破。若投資人選擇在此時進場放空,便能從圖中標示E的這段兇猛跌勢中賺進不少的利潤。

保守的投資人也可以等到走勢針對圖中標示AK線低點形成真跌破以後再進場放空,但如果能掌握趨勢線的用法,便能提前進場以獲取更豐厚的利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