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有關於一般投資人對波浪理論的疑慮

<本文曾於2008年11月3日發表於大馬佳禮論壇股市版>

有位佳禮的網友非常好學,曾經私下跟我討論了一些有關波浪理論的問題,
因覺得他問的問題問得非常好,所以打算把這些問題,以及我自己的想法,
貼到網上跟各位分享,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雖然該網友表示,那是他從網路上的文章擷取的問題,
但他的學習精神也深受我所敬佩。以下是他的問題:
以你只见,波浪理论的准确度高不高

还有,请问詩魂对以下论点有什么看法。我对波浪目前还很迷糊,请给以指教
1)波浪理论家对现象的看法并不统一。每一个波浪理论家,包括艾略特本人,很多时都会受一个问题的困 扰,就是一个浪是否已经完成而开始了另外一个浪呢?有时甲看是第一浪,乙看是第二浪。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看错的后果却可能十分严重。一套不能确定的理论 用在风险奇高的股票市场,运作错误足以使人损失惨重。

(2)甚至怎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浪,也无明确定义,在股票市场的升跌次数绝大多数不按五升三跌这个机械模式出现。但波浪理论家却曲解说有些升跌不应该计算入浪里面。数浪(WaveCount)完全是随意主观。

(3)波浪理论有所谓伸展浪(ExtensionWaves),有时五个浪可以伸展成九个浪。但在什么时候或者在什么准则之下波浪可以伸展呢?艾略特却没有明言,使数浪这回事变成各自启发,自己去想。

(4)波浪理论的浪中有浪,可以无限伸延,亦即是升市时可以无限上升,都是在上升浪之中,一个巨型浪, 一百几十年都可以。下跌浪也可以跌到无影无踪都仍然是在下跌浪。只要是升势未完就仍然是上升浪,跌势未完就仍然在下跌浪。这样的理论有什么作用?能否推测 浪顶浪底的运行时间甚属可疑,等于纯粹猜测。

(5)艾略特的波浪理论是一套主观分析工具,毫无客观准则。市场运行却是受情绪影响而并非机械运行。波浪理论套用在变化万千的股市会十分危险,出错机会大于一切。

(6)波浪理论不能运用于个股的选择上。

我的看法如以下所示:
您問的問題好極了,這表示您在學習上算是滿透徹的。
在回答以下問題以前,我必須先講幾個原則:
1. 波浪為一門藝術,並非科學,任何技術分析皆然
2. 波浪為線的集合,不管是k線,美國線等都可以繪成,因此學會波浪以前,必須熟識任一種線形走勢,例如熟識k線
3. 了解(領悟)層,級的觀念是學好波浪的不二法門
4. 波浪理論是一門理論,是艾略特本人把各種走勢變化規劃起來的理論,就像很多科學家把一些計算方法歸納成一套公式,方程式,定理...
但波浪本身卻不是一門科學。

以下回答您的問題:
0. 以你只见,波浪理论的准确度高不高?
可以很準也可以不準。走勢結束以後,一定可以畫出符合波浪理論的畫法。但走勢尚未結束以前,也許會出現好幾個版本的畫法。

1)波浪理论家对现象的看法并不统一。每一个波浪理论家,包括艾略特本人,很多时都会受一个 问题的困扰,就是一个浪是否已经完成而开始了另外一个浪呢?有时甲看是第一浪,乙看是第二浪。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看错的后果却可能十分严重。一套不能确 定的理论用在风险奇高的股票市场,运作错误足以使人损失惨重

這就是層級看法不同造成的誤差。如果以十年為一根k線來看綜合指數,它還在一個浪裡頭呢
因此,每個波浪使用者必須很明確地了解自己的操作層級,
否則,其嚴重性就如您所言一般。
因此,我的簡析中會規劃為極短線(綜指我沒有分線圖,所以不做,但台股有),短線,中線和長線的看法。

(2)甚至怎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浪,也无明确定义,在股票市场的升跌次数绝大多数不按五升三跌这个机械模式出现。但波浪理论家却曲解说有些升跌不应该计算入浪里面。数浪(WaveCount)完全是随意主观。

五升三跌是不正確的,正確的觀念是五攻擊三修正。
攻擊波可以是向上攻擊也可以是向下攻擊。
有些升跌不應計算在浪裡面,那他有沒有說明原因啊?
沒有的話,只能猜想他可能數不出來
數浪的確是主觀的,也是沒多大意義的。誠如前面講的,
走勢結束以後,就可以正確數浪,但走勢已經結束了...
那波浪對於操作還有什麼意義呢? 我認為,在於規劃...
就像我的每日簡析一般做規劃,了解何時是進場/退場的適當時機。

(3)波浪理论有所谓伸展浪(ExtensionWaves),有时五个浪可以伸展成九个浪。但在什么时候或者在什么准则之下波浪可以伸展呢?艾略特却没有明言,使数浪这回事变成各自启发,自己去想。

這是最難的部分之一。在有些關鍵點不被破壞的情形之下,
出現轉浪的行為,則該層級的浪將出現延伸。可參考我在10/30,
10/31的台股簡析中,極短線出現轉浪的圖。
延伸和層級也有關,那什麼因素跟層級有關呢? 答案是時間,幅度。
再次強調,數浪是事後諸葛。

(4)波浪理论的浪中有浪,可以无限伸延, 亦即是升市时可以无限上升,都是在上升浪之中,一个巨型浪,一百几十年都可以。下跌浪也可以跌到无影无踪都仍然是在下跌浪。只要是升势未完就仍然是上升 浪,跌势未完就仍然在下跌浪。这样的理论有什么作用?能否推测浪顶浪底的运行时间甚属可疑,等于纯粹猜测。

請參考第一點的回答。
我在最近發表的文章中,台股版那篇有提到華夏那檔股票,
我從進場到出場,獲利大約45% (成本約11塊,16塊左右退出)
但它當時其實只是一個反彈修正波。對於一個超級大的向下攻擊波,
所反應的次一層級的修正波反彈,其幅度也可能很可觀,一樣可以獲利。
所以,是下跌浪又如何,我常賺下跌浪的錢喔,不是賣空,是買進...
但趨勢反轉,回恢復成下跌攻擊波以前,記得退出。

(5)艾略特的波浪理论是一套主观分析工具,毫无客观准则。市场运行却是受情绪影响而并非机械运行。波浪理论套用在变化万千的股市会十分危险,出错机会大于一切。

波浪是藝術,並非科學。因此,波浪很講究經驗,而非機械運行。所以凡是程式交易者,無法利用波浪賺錢。因為沒有任何程式可以描述波浪。

(6)波浪理论不能运用于个股的选择上
可以的...不只是股票,
甚至期貨,外匯,原油等金融商品都適用。

有人認為只能用在指數方面,那是因為,
有些股票市場中常見作手操弄個股,導致波浪型態較複雜,
但仍不偏離波浪理論,只是難度高了許多。

指數是所有股票的集合,不容易為人所操弄,
所以用波浪理論來分析時,顯然單純多了。

您的問題非常好,但很多問題無法用短短幾句話可以說清楚。敬請見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