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量與指標的因果關係

之前筆者曾在某個討論區提及:價是因,指標是經過這個因,經由特定函式計算出來的果。後來有位網友請我深入地針對於這句話的意思做一個說明,所以撰寫本篇的目的即是探討價/量與指標的因果關係。

/量是因,這點各位投資朋友應該可以很直接地了解。因為每一筆的「成交價格」以及「成交筆數」都真實地反應當時某金融商品的交易情形。一般常見用於描繪價格走勢的圖表有點線圖(Line Chart),美國線(Bar Chart),及K線圖(Candlestick Chart)。

比較特別的是指標。筆者所謂的:指標是經過價量這個因,經由特定函式計算出來的果;y = f (x),其中y為指標的計算結果,x為成交價或成交量,而f代表的是某個用以計算指標的函式。例如我們最常使用的移動平均線,就是個最典型的例子。所謂"移動平均線"是指一段時間內的算術平均線,和其他指標一樣以收盤價作為計算值。其公式如下︰

MAN=【第1日收盤價+2日收盤價+…+N日收盤價】/N

MA即移動平均線的縮寫,N代表「交易日數」,例如,把某日的收盤價與前9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相加求和,然後再除以10,就可以得到該日的10日移動平均線值MA(10)

因此若套用函式的表示法,則yMAf(x)【第1日收盤價+2日收盤價+…+N日收盤價】/Nx成交價。若將x改為「成交量」,則計算得到的是「移動平均量線」。

移動平均線與收盤價的關係是比較單純直覺的例子。但有許多指標與價/量的關係是經由比較繁複的公式求得的。例如隨機指標(KD),其公式如下:

令:

A=當前收盤價-N日以來的最低價

  B=N天以來的最高價-N天以來的最低價

RSV = A/B×100

K=2/3×(前一日K+1/3×RSV

D=2/3×(前一日D+1/3×K

J=3D-2K

最常使用的參數N,為九日,因此又稱為9KD。其代表的是當前的收盤價在這九個交易週期中(九日,九週或九月等)多空(趨勢向上或向下)強弱的比值。所以常用於買盤強弱的指標之一。

既然指標是價/量的果,如果不了解價/量的相對位置,純粹以指標為操作依據是十分危險的。以一個比較生活化的例子做解釋;常聽到一個說法:女生說「要」,就是「不要」,說「不要」,卻是「要」。因此,根據y=f(x),要=女生說(不要),不要=女生說()。如果不經由當前該女生對您的交情,感覺,是在撒嬌還是生氣等因素作考量,就亂用指標的話,後果是可想而知的。

再以隨機指標為例。隨機指標的用法非常多元,其中一個常見的用法為:KD值在低檔黃金交叉(K值由下向上穿越D值)為買進訊號,而KD值在高檔死亡交叉(K值由上向下穿越D值)為賣出訊號。高/低檔如何區分呢?一般來說,在區間20屬於低檔,在區間80則屬於高檔。舉例說明之。

圖一:吉隆坡綜合指數之隨機指標於低檔區產生黃金交叉

上圖為吉隆坡綜合指數日線走勢及隨機指標的關係圖。我們可以從圖中看出,以紅色圈圈標示之處為KD值在低檔區產生黃金交叉,後而果然造就指數產生一段漲勢。

圖二:吉隆坡綜合指數之隨機指標於高檔區產生死亡交叉

圖二則說明了隨機指標於高檔區產生死亡交叉,果然造就指數產生下跌的走勢。這麼說來,指標是否十分神準呢?請讓我們再看一張圖。

圖三:吉隆坡綜合指數之隨機指標同樣於低檔區產生黃金交叉

其實眼尖的投資朋友在前面兩張圖示應該就看出來,並非每次在低檔產生黃金交叉就有一段行情可期。同樣地,並非每次在高檔產生死亡交叉就必然會大跌。這就好比是在不了解女生的情況下容易曲解女生說要或不要的涵義。

最後筆者奉勸各位投資朋友,在使用指標以前應當具備基本分析價/量的能力。否則,再好用的指標,也可能因為誤用而導致投資失利,進入指標時準時不準的窘境而不自知。

<本文於
2009/01/10發表於筆者之鉅亨網部落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