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指數1月22日一週觀察紀要







回顧上週的觀察紀要,提到:
週五呈現"軋空"走勢,未來一週只要能防守多頭缺口
8290點便能維持軋空走勢,前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反之,若走勢無法防守多頭缺口,則屬於"假突破",應
提防走勢是否會就此位置反轉,因為走勢在現在這個位置
已經是非常高的風險區。但只要多頭走勢未出現敗象以前,
投資朋友只要順勢操作即可。

【一週盤勢說明】
上週五加權指數呈現『假拉回,真穿頭』的空頭錯誤的走勢,理應持續『軋空』強漲。然而週一反而回補多頭缺口,依照上週的觀察紀要的警告:『反之,若走勢無法防守多頭缺口,則屬於"假突破",應提防走勢是否會就此位置反轉,因為走勢在現在這個位置已經是非常高的風險區。』,這反倒是多頭錯誤的起始。

週一一開盤就直接向下填補多頭缺口,但隨即出現『多頭抵抗』的現象。雖然盤中有一度拉高,但仍無法突破週一的高點8380點再創高,多頭仍舊略遜一籌。但只要週二再創高並收高亦可。然而週二雖然突破8380點再創高,但隨後一路壓低形成恐怖的『高檔迴轉』、亦為『危樓』,同時也是『陰子母』型態,均為對多方極為不利的線型。

週三加權指數直接跌破『陰子母』型態,宣告多頭抵抗失敗,同時出現『殺多』盤態,亦宣告週二的再創高為『假突破』現象,空方的力道越來越強。只要殺多壓力8310點無以突破,空方續殺!!!

週四的加權指數非但沒有企圖扭轉8310點壓力,反而持續「日落,收陰」,並跌破短線多頭趨勢的最後防守點8179點,再呈『殺多』盤態,宣告多頭一點招架之力都沒有。因此,週五在美股大跌200多點之不利多頭的消息面影響下直接低開並收低,留下極大的空頭缺口。

【未來盤勢規劃】
極短線、短線:
從分線來看,目前分線並沒有止跌的現象。在分線未出現止跌以前,分線將遭受空頭續殺。同樣地,日線在止跌以前,亦即多方企圖填補空頭缺口8128點壓力以前,空頭的力道將持續發揮。日線欲止跌,必須要分線先做出止跌、扭轉的技術反應,至少應突破7995點,然後盤底,再企圖朝8128點突破。

沒有以上的技術現象,則短線仍在空方的掌握之中,而多方也就沒有反彈的思維了。目前短線的多頭趨勢已遭空頭扭轉;短線上,先觀察未來一週,多頭抵抗的力道,決定未來反彈的能力。注意,沒有止跌,就沒有反彈的機會!!

中線:
上週的觀察紀要中寫到:『本週走勢突破中長線壓力下週為空頭抵抗週,應提防短線可能會呈現較大的回檔。』本週短線會呈現這麼大的拉回反應,主因是中長線走勢已進入中長線壓力區。筆者不斷地在每週的觀察紀要中警告:『目前中長線支撐為7754點,換言之,走勢未破壞此支撐以前,中長線可持續攻擊,而中長線需留意的壓力分別是8254點, 8602點以及9310點。若中線格局有機會攻擊到8254~8602點之間,則需留意短線(日線格局)是否出現拉回調整的現象。』就是擔心加權指數強漲後的強回,亦即本週的局面。

中長線的趨勢仍屬於多頭。但短線已翻空為多。指數未來應積極防守短線及中長線的支撐,才能保住中長線的多頭趨勢。假設支撐一一失守;換言之,走勢在本週正式迴轉翻空,則中長線應觀察的支撐有77547491

【未來盤勢的各種假設】
加權指數在本週於短線、極短線趨勢翻多為空,下週多頭應積極抵抗。未來的盤勢可思考以下幾種可能:
1.      再創新高:
以目前的盤勢來看,未來要再創新高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除非未來一週,加權指數能快速反攻,先是強補空頭大缺口,而後一路扶搖直上攻破層層壓力,才有再創高的能耐。因此目前不宜做此假想,應先觀察多頭抵抗的能力再行定奪。注意,沒有止跌,就沒有反彈的機會!!
2.      拉回幅度:
                      i.                7788點至7902點之間形成的強力支撐區(同時也是季線附近),為加權指數正常會回落的地帶。假設加權的漲勢已經就此結束,未來應會做出一段出大量的逃命波,第一段逃命結束以後,應可見指數回落至7788點至7902之間。
                 ii.                若持續看空,假設中長線層級亦翻成空頭,正常走勢會回落至6630~6808的支撐區間。這是第二段逃命結束後可能的落點。
            iii.                第二段逃命結束後,未來有機會形成較大幅度的反彈波,但整理的時間勢必較長。強一點,在6630~6808的支撐區間做整理。正常可能會在6101~6193的區間整理,或5572~6808點之間。
                 iv.                弱一點,可能會回深,亦即回落至5572點以下。
                      v.                再破底:機率較低,但仍不排除。建議先做(2.i)~(2.iv)的假設。
3.      波浪型態的假設:
短線上,目前先定位為某個A浪中的第三波或C波,至於反彈會做鋸齒波還是平坦波,仍需觀察未來一週的走勢再行定奪。目前預估,鋸齒波的可能性稍高。未來的觀察紀要會嚐試累積這部份的內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