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指數2月6日一週觀察紀要


回顧上週的【未來盤勢規劃】,提到:
既然週五多方已展現奮力抵抗的企圖心,則未來一週,倘若多方能夠延續多頭的氣勢,就比較容易做出「止跌」、「盤底」而後「反彈」的技術現象,至少應突破7757點,再企圖朝7922點突破。同樣的,沒有以上的技術現象,則短線仍在空方的掌握之中,而多方也就沒有反彈的思維了。

【一週盤勢說明】
延續上週的看法,因為本週日線並未做出「止跌」、「盤底」而後「反彈」的技術現象,所以本週加權指數全權由空方掌握。週一及週二都是長陰收場,而且週二的長陰再呈『殺多』,因此週三及週四呈現多頭抵抗的技術現象,但抵抗實在太弱,兩個小k線始終脫逃不出週二的長陰線外,形成『下跌二法』,最終在週五慘遭空頭痛宰。

週五再殺多,並且形成龐大的空頭缺口,因此未來加權走勢未填補這個缺口之前,加權指數無法止跌。換句話說,空頭還會續殺!週六指數開始出現合理的多頭抵抗,但抵抗力道仍屬弱勢,最終收長腳,為弱中透強。


【未來盤勢規劃】
極短線、短線:
從分線來看,30分線已止跌。但日線仍未止跌。因此未來當務之急就是突破分線的7249點壓力,而後盤底再上攻,盡可能地填補空頭缺口。前提是不可再破7081點。

從日線來看,目前空頭已滿足短線第一目標7222點,最低來到7081點。若指數在未來一週,分線無法完成上述的行為,空頭將可能挑戰下一個目標6892點。

目前短線的多頭趨勢已遭空頭扭轉;短線上,先觀察未來一週,多頭抵抗的力道,決定未來反彈的能力。注意,沒有止跌,就沒有反彈的機會!!

中線:
中線的看法不變,從週線來看,走勢已摜破自去年年中以來長達半年所形成的上升趨勢線,同時也跌破中長線支撐775474917219。中長線走勢也遭到空頭扭轉,因此短線上要再翻多是非常困難的,目前只有「趨勢為空」的思維,直到多方成功扭轉局面。因此建議投資朋友在策略規劃上應注意這點。未來中長線應觀察的支撐為6629點。

【未來盤勢的各種假設】
加權指數在本週於中線、短線、極短線趨勢皆為空頭掌握,下週多頭應積極抵抗。未來的盤勢可思考以下幾種可能:
1.      再創新高:
以目前的盤勢來看,未來要再創新高的可能性更低。除非加權指數比照2007726日次貸風暴大崩盤後,200710月低再創新高的走法。因此,再創高的機會並非沒有,但必須擔心的是,未來指數既便再創高,也可能以『假突破』收場。
因此目前應先觀察多頭抵抗的能力再行定奪。注意,沒有止跌,就沒有反彈的機會!!
2.      拉回幅度:
                      i.                之前提到過:『7788點至7902點之間形成的強力支撐區(同時也是季線附近),為加權指數正常會回落的地帶。假設加權的漲勢已經就此結束,未來應會做出一段出大量的逃命波,第一段逃命結束以後,應可見指數回落至7788點至7902之間。』從短線來看,走勢於此支撐區只停留非常短暫的時間,週二就摜破這支撐區,因此這段假設已排除。
                 ii.                若持續看空,假設中長線層級亦翻成空頭,正常走勢會回落至6630~6808的支撐區間。這是第二段逃命結束後可能的落點。此看法不變。
            iii.                第二段逃命結束後,未來有機會形成較大幅度的反彈波,但整理的時間勢必較長。強一點,在6630~6808的支撐區間做整理。正常可能會在6101~6193的區間整理,或5572~6808點之間。
                 iv.                弱一點,可能會回深,亦即回落至5572點以下。
                      v.                再破底:機率較低,但仍不排除。建議先做(2.ii)~(2.iv)的假設。
3.      波浪型態的假設:
短線上,目前定位為某個A浪中的第五波或C波,至於會做鋸齒波還是平坦波,仍需觀察未來的走勢再行定奪。目前預估,鋸齒波的可能性稍高。
若加權指數比照2007726日的崩盤,走勢下殺滿足等幅目標8139點,最低來到7988點。而目前加權走勢假若仿照這段走勢的走法,等幅目標為6892點。是否會滿足等幅下殺目標?端看下週多頭的抵抗力道定奪。2007726日的崩盤總共下殺17個交易日,而今年的崩盤自下殺以來至今剛好14個交易日,距離封關日剛好還有三個交易日。若過完年正好開紅盤帶動反彈,實屬非常玄妙的巧合。無論如何,投資朋友大可不必做此假想,一切交托走勢的指示即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