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K線--前言


前言

如果說線型分析(K線,美國線等)是學習技術分析最基本的工具,我想一點也不為過。之所以這麼認為,主要在於不管是型態學,波浪理論,指標等都跟線型分析有關,甚至可說是先修課程。而線型分析中又以K線最為普及,公認最好用。所以學習K線已成為學習技術分析最基本的要求。
坊間充斥K線教學的書籍,網路上更不乏對K線說明的資料。但K線普遍來說仍是易學難精的一門學問。其主要的原因,筆者認為,一來坊間的K線教學書籍太過於教科書,網路資料又太過於簡略不夠完整,一般讀者實在很難掌握K線的精髓;二來學習技術分析,不管是學習線型分析,型態學,技術指標,波浪理論等,都需要極大的耐心,恆心和努力;線圖看得越多,思考得越多,絕對越能掌握技術分析的精神,達到精通的程度。
一般常見用於描繪走勢的圖表有點線圖(Line Chart),美國線(Bar Chart),K線圖(Candlestick Chart)。
1-1至圖1-3分別採用這三種常見的走勢圖描繪同一時間區間的走勢。圖一為點線圖,其為最簡單的圖形表示方法。圖中之折線為以每日之收盤價格連線形成。圖二為美國線,分別由每日的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以及收盤價繪製而成。圖三為同樣由每日的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以及收盤價繪製而成的K線圖,但其形狀恰似蠟燭,且由兩種不同顏色表示收高或收低之情形。

1-1:綜合指數200810月至11月初之點線圖

1-2:綜合指數200810月至11月初之美國線圖

1-3:綜合指數200810月至11月初之K線圖

以繪製難度而言,點線圖最簡單,只要將每日的收盤價連線即可。美國線和K線同樣需要四個價位來描繪每日走勢,同屬較複雜的圖形。但在表示走勢相對力道而言,K線更勝一籌,不僅廣泛流行於亞洲市場,也逐漸為美國人所接受。
除了在線型表達的上的優勢,K線更是歷史悠久的走勢分析工具,自幾個世紀以前發展至今,已演進許多相當成熟的K線型態理論及戰法,幫助技術分析員能更容易掌握多空力道及相對位置的研判,更增強K線分析於金融市場實戰應用的效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