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K線--寫在前面


台灣人對於技術分析的使用率以及功力可說是世上數一數二的。台灣對於技術分析的教育及推廣也是世上數一數二的。台北市重慶南路(書街)可以整條街都是書店(台灣的驕傲啊!),夏季進入開著冷氣空調的書店看書是一大享受,走進書店時,往往看到一整櫃的投資理財書籍,其中技術分析的書籍也有大半包含其中。琳瑯滿目的技術分析書籍目不暇給,往往叫初學者不知如何挑選適合的入門書是好。走進便利商也能看見很多理財雜誌、理財報紙,裡面充斥著紅紅綠綠的線圖。打開電視,有線電視台也有十台以上在播放理財節目,投顧老師賣命的演出也是台灣的另一項奇蹟。技術分析的推廣能在台灣這麼地成功,媒體的宣導功不可没。
反觀在馬來西亞,技術分析彷彿是新鮮的名詞,只有期貨或外匯的才有比較多的交易員聽過或使用技術分析。股市中還存在著許多的投資朋友認為技術分析是旁門左道之術。在大馬的書店,要找到一本技術分析書籍的難度實在是跟登天有得比拼。
筆者有幸在台灣就學,工作。在偶然的機會下,於台灣最大的BBS站(電子佈告欄)看到網友強力推薦黃韋中老師書籍的文章,遂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完簡介以後,就毫不猶豫地訂了黃老師的三本書籍。筆者深受黃老師在其作品中所呈現的技術功力及邏輯思維所吸引,以致於筆者毫不猶豫就報名黃老師開辦的『網聚』活動,而後一再毫不猶豫地,陸續參加黃老師的其他更深入的網聚活動。筆者迄今能夠持續維持穩定的獲利,實在要歸功於我的恩師。
原本有計劃發表一些技術分析的分享文章。遲遲無法下筆的原因是一來是筆者總以忙碌為借口,二來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優良的技術分析書籍。例如我的恩師韋中老師就撰寫了高達十本絕對品質保證的技術分析書籍。所以這個計劃一直擱著沒有實現,只有持續在大馬的中文論壇為技術分析同好解答一些技術問題。
大馬的朋友最常請教的一個問題,就是請筆者介紹值得拜讀的技術書籍。令人感動的是,有些朋友遠赴新加坡購買韋中老師的書籍只因在大馬買不到。後來在許多大馬的網友建議及鼓勵下,筆者又萌起發表技術分享文的念頭。
筆者選擇以部落格作為寫作平台,並以連載的方式發表。最主要的原因是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這種寫作方式比較能跟讀者互動,深入了解讀者閱後吸收的程度,作為後續的連載作品應該調整哪些內容之依據。有些韋中老師的讀者略嫌其書籍內容較為艱深,但由於韋中老師發表的是書籍,難免受限於書商的定位,畢竟坊間適合初學者的書籍已不計其數,若要把特定技術濃縮在一本書(不能太厚太貴),就需要適當的取捨。
實戰K--多空交易兵法》主要是針對大馬的中文讀者而寫。
因為大馬實在是技術分析的沙漠。大部份的大馬投資朋友,要不是購買昂貴的外文書籍(比較好的方式),就是依賴網路上片段的資料。但很多初學者並沒有足夠能力分辨這些網路上的資料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所以筆者常見到許多大馬網友,錯把網路上的謬誤觀念奉為圭臬,實在是很件危險的事。更有很多大馬網友參加當地的投資理財課程後,後悔不已,很多在當地的投資課程,收費非常昂貴,但教學的內容僅是簡單的一丁點概念,主要還是著重在如何使用他們的交易系統。但投資朋友如果要使用他們的交易系統,很抱歉,需要另外付上一筆更昂貴的費用。在大馬,實在很難找到像韋中老師,謝佳穎老師,李進財老師等優秀,有良知又肯為學生付出的老師。
筆者很感謝台灣讀者的支持,但筆者建議台灣的網友們,如果稍嫌韋中老師的書籍略為艱深,可以先以筆者的分享文作為入門導引,待建立起基礎以後,可以根據所需要提升的技術挑選韋中老師的書籍作為進階學習,甚至參加韋中老師的研討會,畢竟筆者所举的範例多以大馬股市及外匯線圖為主。當然,筆者非常歡迎且樂意跟來自世界各國的網友討論技術課題,這是筆者無比的榮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