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傘、紡錘及吊高線(下)


    第一種組合為紙傘線,為什麼它又有別稱,稱為槌子線及吊人線呢?同樣是用長得相像的物品來命名,顧名思意,這個K線型態長得頗像一個釘釘子用的槌子。那吊人呢?因為長得像上吊的人啊!原來投資的前輩個個都頗有幽默感,事實上,取這些名字也是有特殊意義的。怎麼說呢?
    先說槌子好了。它的功用就是釘釘子(用來當作兇器也是可以啦,但不是它原本的功能喔!),如果在相對低點出現用槌子敲敲打打的,暗示走勢要在這裡打地基!
    那,吊人呢?如果在相對高點出現吊人線,不就暗示:死定了!其實投資前輩為這些K線型態取這樣的名字,到底用意是否如此,已經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用這樣子的名字來聯想,即能快速幫助投資人判定走勢的可能走向。
    可見,當紙傘線在相對低檔,或空頭力道有機會力竭時出現,可能是低點浮現,走勢有機會在此處出現轉折。反之,當紙傘線在相對高檔,或多頭力道有機會力竭時出現,可能是高點浮現,走勢可能在此處出現轉折向下的契機。如果走勢在往上或往下的途中,出現紙傘線呢?我們就以K線多空強弱的辨析方法對待即可,因為此處出現的紙傘線往往不具特殊意義!
    再來我們看2-6的圖二,它是紡錘線。陽線或陰線的意義差異不大。出現這種線型時,代表著多空雙方都很謹慎,所以應搭配其他線型形成的K線組合作為辨析,其有效會較高。例如『母子』、『晨星』等。這類的K線組合將在後續的章節介紹。


2-8: 紙傘、紡錘及吊高線形之實例2
    2-8中,走勢翻空為多,再空多交替後,走勢回調至38.2%,屬於強勢的回調。走勢回調至圖中標示AK線為類似冰棒線,又像紙傘的線型。由於它的下引線較長,所以原則上應屬於紙傘。又由於它發生的位置為相對低檔區,所以應屬於槌子線。既然懷疑它是槌子線,就暗示走勢有機會在此打底,換句話說,走勢有機會在此完成空多交替。如果槌子線之後,伴隨著上漲的走勢,就更加確認走勢可能要開始翻成多頭。標示BK線為帶有上引線的槌子線,雖然帶了一點上引線,但槌子從黑的變成白的,同時出現兩次的槌子訊號,更加確認走勢有機會翻多。
    隨後果然帶動一小段漲勢,然後壓回。雖然壓回的K線為長陰線,但仍不破標示BK線,下一筆的長陽線低點,表示長陽線的支撐夠強,如果再出現對多頭有利的K線,將有機會再帶動一段更大的漲勢。
長陰線的隔筆為吊高線,這裡是屬於相對低檔的位置,出現吊高線不見得對多頭不利,隔筆出現長陽線攻擊,確認這個吊高線並不是『一柱清香』,而這個長陽線為攻擊買點,因為從KB開始上漲而後壓回的行為屬於『初升段』的盤底模式,而KC隔筆的長陽線為盤底後的攻擊,有機會構成『主升段』,主升段的漲勢必然會帶來豐碩的獲利。
   
走勢在長陽攻擊後,伴隨著一段不小的漲勢。最終在滿足161.8%目標後,走勢出現標示E的紙傘線。在相對高檔,或目標滿足區,或壓力區出現紙傘線,應懷疑它是吊人線而非槌子線。而F再度出現吊高線,而在此位置出現的吊高線,應懷疑它是『一柱清香』。K線連續打出兩個對多頭極為不利的訊號,積極的投資朋友可能會在此位置先退出或減碼。然而走勢未翻空以前,尚不能在這時出手做空,這裡只是多頭的退出點,而不是空頭的買點!
若投資朋友能在連續兩個不利多頭的訊號出現後,及時退出,便能躲過後續的崩盤。了解走勢的波動原理及K線的訊號,顯然可以幫助投資人獲利及免於虧損。再請見下一個圖例。


2-9: 紙傘、紡錘及吊高線形之實例3
K線並非只適用於外匯走勢。圖2-9為大馬綜合指數在2008年底至2009年中的走勢。綜合指數在2008年初開始崩盤,崩塌了整整快一年的時間,於年底出現了轉機。我們可以從圖中看到,走勢跌到標示A處出現了下引線非常長的槌子線。這個強勢的槌子線帶動了連續6個交易日的漲勢,在標示B處出現了墓碑線。標示BK線是比較標準的墓碑線,標準的墓碑線是一個倒T型態,但由於外匯市場及指數比較少會出現標準的墓碑線,所以類似的線型,具有相似意義的線也可以稱為墓碑線。KB帶了一點下引線,但K線的意義仍然屬於墓碑。無論如何,它都暗示了漲勢可能結束。隨後出現一個吊人線,連續兩個對多不利的線型,都暗示漲勢即將結束。標示CK線也是紙傘線,但它處在的位置是在半山腰,不算高檔,也不算低檔區。如何判斷它是吊人線還是槌子線呢?原則上,這種情況應該等後續的K線訊號再確認才行。例如KC的隔筆K線為上漲的陽線,因此KC屬於槌子線的機率就比較高。
紙傘及吊高線,都是屬於可靠性很高的線型,如果能搭配相對位置的研判,更可以提高它們的可靠性。圖中標示DEFG紙傘及吊高線,如果能夠搭配相對位置,其訊號的可靠性就非常高,讀者若能熟識這幾個重要的線型,在交易的決策上會有很大的助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