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線與十字線的變型(上)


3.         十字線與十字線的變型
        十字線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型態長得像中文的十字,其標準型態是上引線及下引線大約等長,沒有實體,即開盤價等於收盤價。我們從多空交戰的思維來分析,十字線既然開盤價等於收盤價,而上引線及下引線大約等長,很明顯就是多空分不出勝負的結果。十字線的意義有兩種。一是「變盤」,另一則是「中繼」。變盤的意思就是從多頭走勢轉成空頭走勢,或從空頭走勢轉成多頭走勢。而中繼,則表示後續的走勢將會延續之前的方向。如果走勢之前是空頭走勢,將會延續空頭走勢。反之亦然。
    這兩者的意義大相逕庭,其實關鍵也同樣在於相對位置。同樣地以多空交戰的思維來解釋,當走勢在頭部或底部出現十字線,雖然代表多空勢均力敵,但在走勢的頂部或底部出現多空勢均力敵並不表示多空真的多空勢均力敵。怎麼說呢?假設空頭一路向下攻擊,應該都是空頭一路強勢到底,多方則是一路被打壓到底。結果出現多空勢均力敵的跡象,不就暗示多頭開始轉強了嗎?
        當某一方原本佔據優勢,另一方處於劣勢。結果出現多空勢均力敵的現象(出現十字線)時,原本佔據優勢的一方必然會用更大的力氣來打壓原本處於劣勢的一方。如果這個打壓有效,這個十字線將代表中繼的意義,因為原本佔優的一方繼續取得勝利,以致走勢繼續向上或向下攻擊。
        但如果打壓失效,就可能讓原本處於劣勢的一方逆轉,如果逆轉成功,這個十字線代表的是變盤的意義。因此在走勢出現十字線以後,必須再由後續的線型來做進一步的確認,是變盤還是中繼的意義。
        標準的十字線其實並非常常出現,通常會以類似的,或變化的型態出現。類似的型態例如上引線較長,或下引線較長。變化的型態,例如帶一點實體,可能以陰線呈現,或以陽線呈現。基本上,這些不管是類似的型態還是變化的型態,在K線意義上都跟標準的十字線相去不遠。值得注意的是,十字線的上引線通常是重要的壓力,而十字線的下引線通常是重要的支撐點,尤其當十字線屬於變盤時更是如此。


2-10: 十字線與十字線的變型

        2-10列示了三種包含十字線可能的類似型態及變化型態。圖2-10之一的收盤較高,上引線較短,是屬於多方略勝一籌的線型。而圖2-10之二是屬於比較典型的多空勢均力敵。圖2-10之三的收盤較低,下引線較短,是屬於空方略勝一籌的線型。基本上,陰線或陽線的意義差別不大,可以忽略。

留言

飄逸手语表示…
謝謝詩魂兄的分享...
迫不及待看完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