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與子母型態

l           母子與子母:
型態涵義

3-1: K線型態:母子與子母
3-1列示母子與子母型態的標準形。在K線中,母線是指比較大根的K線,而子線是指相對較小的K線。母子型態,顧名思義,先母後子,所以左邊的是母線,而右邊的是子線;換句話說,第一根K線的最高價較第二根K線的最高價要高,而第一根K線的最低價則比第二根K線的最低價來得低。相反地,如果是先子後母,就稱之為子母型態,即左邊是子線,右邊是母線;換言之,第一根K線的最高價較第二根K線的最高價要低,而第一根K線的最低價則比第二根K線的最低價來得高。
在母子型態中,不管母線是黑還是白,只要子線是陽線,就稱為「陽母子」,如果子線是陰線,就稱為「陰母子」。在子母型態中,不管子線是黑還是白,只要母線是陽線,就稱為「陽子母」,如果母線是陰線,就稱為「陰子母」。
母子型態以形來看就像母親帶著小孩,而母子型態又稱為「懷抱」。因此陽母子又稱為陽線懷抱,陰母子則稱為陰線懷抱。子母型態的別稱則是「吞噬」,同樣地,陽子母又稱為陽線吞噬,陰子母則稱為陰線吞噬。
名詞有點多而複雜,其實我們只要記憶它的型態就可以了,名稱上,以子母、母子比較好記,是屬陰還是屬陽,就以第二根K線的顏色為主。所以圖3-1之一就是陰母子型態,或陰線懷抱。圖3-1之二是陽子母型態,或陽線吞噬,圖3-1之三是陽母子型態,或陽線懷抱,而圖3-1之四是陰子母型態,或陰線吞噬。

實際應用
1.         變盤
母子或子母型態是很重要的變盤訊號!當股價持續走低,在相對低檔的位置出現母子或子母型態,走勢可望變盤。如果出現的是陽子母型態,它的可靠度會更高!因為先是出現較小的K線,再出現一根較大的陽線,如果用前述的多空拳擊的例子,就像是空頭擊中多頭以後,沒能再給多頭一擊,反而讓多頭給予一記重拳擊中了要害!第二根K線的強度越強,變盤的可靠度就會越高。
相反地,當股價持續上揚,在相對高檔的位置出現母子或子母型態,走勢可能變盤。如果出現的是陰子母型態,它的可靠度會更高!因為先是出現較小的K線,再出現一根較大的陰線,如果用前述的多空拳擊的例子,就像是多頭擊中空頭以後,沒能再給多頭一擊,反而讓空頭給予一記重拳擊中了要害!第二根K線的強度越強,變盤的可靠度就會越高。
母子或子母型態的可靠度雖高,但也是需要進一步確認。因為母子型態的形成,說明走勢進入短暫的調整狀態,而子母型態的形成,說明走勢進入短暫的攻擊狀態,走勢需要進一步確認,走勢是否由調整狀態轉為攻擊狀態,或確認走勢由暫時的攻擊狀態,進入正式攻擊狀態。關鍵在於突破!這部份會以實例解說。

2.         中繼
母子型態可視為走勢在經歷一段攻擊以後,暫時喘口氣休息一下。母子型態或子母型態可能連續出現或交替出現。例如先出現母子型態後,再出現子母型態,或連續出現母子型態。
先出現母子型態後,再出現子母型態是指第一根K線為母線,第二根K線為子線,結果第三根K線又比第二根K線來得大(吞噬第二根K線),而連續出現母子型態是指第一根K線為母線,第二根K線為子線,結果第三根K線又比第二根K線更小,所以將第二根K線視為母線,而第三根K線視為相對於第二根K線的子線。這些連續或交替的子母、母子型態,在調整走勢中很常出現。
這種暫時性的調整,不可架構在走勢的相對低檔或相對高檔的位置,否則應該先視為變盤,而非中繼。因為中繼必須要有足夠的幅度及力道讓走勢繼續延著原來方向前進,如果是在相對高檔或相對低檔的位置,走勢的攻擊力道至此容易力竭。

留言

Dukkha表示…
母子型態,顧名思義,先母後子,所以左邊的是母線,而右邊的是子線;換句話說,第一根K線的最高價較第二根K線的最高價要高,而第一根K線的最低價也比第二根K線的最低價來得高(應該是低,對嗎?)。

相反地,如果是先子後母,就稱之為子母型態,即左邊是子線,右邊是母線;換言之,第一根K線的最高價較第二根K線的最高價要低,而第一根K線的最低價也比第二根K線的最低價來得低(應該是高,對嗎?)。

出頭及落尾只考慮最高價或最低價,當第二根K線的最高價高於第一根K線的最高價時,稱為出頭。然而當第二根K線的最低價低於第一根K線的最低價來得低時,稱為日落(應該是落尾,對嗎?)。
詩魂寫道…
已更正,感謝您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