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樓、玉柱與母子十字


危樓、玉柱與母子十字

這三種K線型態都是母子與子母型態的變化形,圖一稱為「危樓」,圖二稱為「玉柱」,而圖三稱為「母子十字」。一和二都是子母型態的變化型態,三是母子型態的變化型態,就是從標準的母子與子母型態所延伸出來的重要型態。變化型態當然可以有很多種變化,然而這三者很常見而且非常重要,所以獨立於母子與子母型態解說。這三者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屬於比較強烈的變盤訊號。
危樓的第二根K線必須是陰線,而且相對於第一根K線呈現非常突兀的長陰線,陰線的長度越長,則型態的強度也越強。玉柱的第二根K線必須是陽線,而且相對於第一根K線呈現非常突兀的長陽線,陽線的長度越長,則型態的強度也越強。母子十字就是母子型態的子線為十字線,母子十字對於變盤的可靠度又比一般母子型態更高。因母子本身就有變盤的意味,十字線就單根K線的涵義來看也有變盤的意味,也就是說走勢收斂到了極致,隨時可能翻盤的意思。
這三者的一個共同點,就是屬於比較強烈的變盤訊號。當股價持續走低,在相對低檔的位置出現玉柱,走勢可望變盤。再引用多空拳擊的例子,玉柱就像是空頭連續擊中多頭以後,卻沒能再給多頭一擊,反而讓多頭給予一記重拳擊中了要害!第二根K線的強度越強,變盤的可靠度就會越高。
危樓就剛好相反,當股價持續創高,在相對高檔的位置出現危樓,走勢可望變盤。以多空拳擊的例子來看,危樓就像是多頭連續擊中空頭以後,卻沒能再給空頭一擊,反而讓空頭給予一記重拳擊中了要害!同樣地,第二根K線的強度越強,變盤的可靠度也就會越高。
母子十字的母線可以是陽線也可以是陰線。陽母子十字如果出現在相對低檔的位置,可能是變盤的前兆。而陰母子十字如果是出現在相對高檔的位置,可能是變盤的前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