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與子母型態應用實例



母子與子母型態實例

上圖是外匯AUS/USD17113的的一小時線圖,母子/子母及其變化型態在交易市場中非常常見,不管是在各國股市、外匯、期貨、黃金等市場都常見其身影,而此類型態的可靠度也非常高,所以非常值得技術分析的學習者認識這類型態。
AU自圖中標示L1處開始再度上漲,走勢漲到圖中標示A處,顯然是根對多頭有利的長陽線,但其下一筆K線,也就是圖中標示BK線非但沒有持續上漲,反而收陰線,讓標示A與標示BK線形成陰母子型態。此處形成陰母子型態,頗有在高檔處止漲的味道,因此在當下有必要好好觀察走勢是否已經力竭,或者走勢只是暫時喘口氣休息一下,日後還會再出現攻擊。若是前者,則此陰母子型態屬於變盤,若是後者,則應視為中繼。
走勢在標示C處,也就是在標示B的下一筆K線並沒有再度攻擊,而是和標示BK線再度形成陰母子型態,而其再下一筆K線,即標示DK線再度與標示CK線形成陰母子型態,這從標示A至標示DK線形成的一連串陰母子型態中可看出,走勢是反覆在高檔收斂,多頭攻擊走勢已經告一段落,進入調整狀態之中。只要修正的時間越長,對多頭就越不利。
走勢隨後在圖中標示EK線跌破標示A這個長陽線的低點支撐,該支撐同時也是標示A與標示B所成的陰母子型態的關鍵支撐,在標示E的重挫跌破這個支撐的條件下,走勢便宣告從多頭走勢轉成空頭。
在圖中標示F與標示GK線則是形成陰子母型態,子線是相對於母子非常突兀的長陰線,因此看到這種類型的型態時,可以直接視為空頭的持續攻擊。
圖中標示O的型態為陰母子線,母線相對於子線是非常突兀的長陰線,暗示多頭的抵抗力道非常微不足道,而後續在標示PK線也很理所當然地跌破母低呈再度攻擊。因此標示O的型態可視為中繼訊號。
標示HK線為長度非常長的長陰線,同時摜破多筆K線,可視為強烈的空頭攻擊訊號。圖中標示IK線並沒有持續下挫,反而跟標示HK線形成陽母子型態。然而標示H的長陰線實在太長,要突破母高實在是件難事,而多頭要反攻,非得耗費非常大的力氣才行。因此在當下,還是會傾向空頭較強勢。
然而在標示I的下一筆K線雖然未能突破母高,卻率先突破子高,這時難免會懷疑標示H的長陰線,在相對低檔處是否已經力竭,才讓多頭有反攻的機會?而多頭也在隨後補上幾個日出陽線,宣勢其企圖心。但母線,標示H的長陰線實在太長,其高點壓力實在不容易突破,一般而言,多頭會選擇用兩段突破,所以在突破H的高點以前,走勢先行拉回,讀者可為母子型態做黃金分割率的切割,觀察走勢回調時,多空兩方的力道。
走勢回調至圖中標示J處形成陽母子型態,隨後標示KK線突破此陽母子型態,多頭再度攻擊,這次的攻擊非但突破標示J的母子型態,同時也成功突破標示H的高點壓力。
此外,在圖中標示L與標示M的型態都是在走勢上漲的過程中,由於上漲幅度尚未用盡,在形成母子型態後再度攻擊,因此標示L與標示M的型態都是屬於中繼訊號。例如標示M的母子型態,其下一筆K線,即圖中標示NK線突破母子型態,形成的再攻擊自然造就走勢繼續上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