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勢如神--新書簡介(完整版)



大億出版有限公司  新書簡介

書系編號
大億財金05

   
 料勢如神:一定要順勢操作!

   
林頌為 著
   
1.股票投資
 2.投資分析
3.投資技術

出版日期
201110
入庫日
105

   
320
內文印刷
單色

   
18開(17×23
   
平裝

   
360
印刷數量


CIP
料勢如神/林頌為著初版新北市;
大億, 2011.9
面;  公分. -- (大億財金;5
ISBN 978-986-86561-4-7 (平裝)

1.證券投資2.投資技術3.投資分
     563.53               100017778                   
ISBN
978-986-86561-4-7

本書特色
黃韋中老師強力推薦
讓你在進場操作之前,先針對走勢格局及多空訊號做完整盤勢規劃,推測趨勢可能走法,再以你所學的技術分析挑選出最有可能組合。同一實例從日線圖、週線圖到月線圖,並有局部重點解說不同趨勢的發展,務必讓讀者了解如何掌握趨勢。
金融市場的至理名言:「一定要順勢操作!」但是要掌握趨勢就必須修足基本功。本書深入淺出的說明順勢操作方法艾略特波浪理論成交量及指標多空訊號的研判等,以及如何辨認趨勢K、走勢型態。更讓讀者目前所學的技術分析能更有效判讀市場趨向,在關鍵點位抓到最佳買賣時機,而且針對市場交易風險做有效的控管。
    在書中以同一實例從日線圖、週線圖到月線圖,再輔以局部重點詳細解說各種不同趨勢的發展,務必讓讀者了解如何掌握趨勢。而且你不必重新學習任何指標,只要將自己所長的技術綜合應用在實際金融市場的操作。

    同時更讓你了解如何在進場操作之前,先針對走勢的大、小格局及各種多空訊號做完整盤勢規劃,合理推測趨勢的各種可能走法,利用所學的技術分析挑選出最有可能組合,再以K線與指標的多空訊號及測量法則決定進出場時機,利用這樣有系統的交易策略降低操作的風險,減低人為因素與周圍環境的主客觀影響,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


作者簡介
林頌為,筆名詩魂,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工程學士,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碩士。
專長為軟體、韌體程式設計與金融市場技術分析。
目前為韌體設計工程師及業餘投資人。
對金融市場技術分析與文字有著偏執的喜愛,
曾獲大馬詩華日報年度徵文比賽新詩獎、
馬來西亞日報-中華文藝社第七屆常年文學獎之小說推薦獎、
第二十七屆成功大學鳳凰樹文學獎現代詩貳獎、
第十四屆中山大學西灣文學獎現代詩獎等。
2006年進入股市以來至今,每年均能維持穩定獲利,希望藉由本書將穩定獲利的秘訣公開給有心學習技術分析的讀者們。

序和結語
推薦序
    詩魂兄(頌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文質彬彬、溫文儒雅,他在短短的時間裡,便體會技術分析的運用訣竅,並在金融市場實際操作中穩定獲利,令我為他堅毅的學習精神所折服。
我在網站看見詩魂兄與網友們討論技術分析,不但立論清晰,邏輯推演合理,文字敘述的能力更令我望塵莫及,我想:如此的青年才俊不應被埋沒,應該將他的所學心得,分享給有心學習技術分析的同好,於是向出版社編輯大力推薦,看見書稿的同時,我的興奮之情不亞於詩魂兄。
這本書從最基本的架構談起,循序漸進,再由成交量變化,提醒主力籌碼布局關鍵;接著探討形態學與波浪理論,最後論及平均線與擺動指標的操作運用,書裡面的內容透露不少主控操作的關鍵技巧,投資人若能仔細閱讀咀嚼推敲書本所述內容,必有豐富的收穫。
在金融市場裡打滾,身為一個小小的散戶,想要依賴投機市場累積財富,絕對不是隨機進場,或是在報章雜誌、網路等傳媒找找明牌的方式,必須有基本的防身技巧,我深信,閱讀這本書之後,讀者對於技術分析的認識可以往前邁進一大步,進而取得成為贏家的關鍵技術。
黃韋中
自 序
案例一
筆者的好友M先生是電子公司專案經理,自覺除了全力投入工作以外,也有必要學會投資理財,並期望成為箇中專家,在努力考上進入某國立頂尖大學的MBA以後,才發覺雖然能成為企管專才,卻只能以所學的專業幫助企業賺錢,對於個人的投資理財幫助實在不大。
案例二
筆者的研究所同學C先生是電子工程師,因聽信內線消息,栽在「陞技案」,慘賠近百萬元台幣。
案例三
筆者的好友L先生是某私立大學副教授,因聽信內線消息,栽在「宏億國案」,慘賠超過百萬元台幣。
以上只是列舉筆者身邊的一小部份真實例子,相信讀者對於這類案例並不陌生,他們所遭受到的,也可能是讀者身邊朋友,甚至是自己的遭遇。難道散戶的命運就該任由主力宰殺?此外,有心學習投資理財的散戶也常常不得其門而入,到底散戶是否能擺脫這樣的命運?
就學習個人投資理財而言,從財經類書籍、雜誌銷售量和財經類電視節目的收視率可看出,台灣的投資人是非常有心、用功的投入其中,希望能擺脫散戶任人宰殺的命運,但想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這麼難嗎?
筆者當然也經歷過初學者這個階段,了解一個初學者有多麼渴望能夠得到一本入市的指南,最好是可以step-by-step般只要按照作者的指示:在什麼時機進場,什麼時機加碼,然後什麼時機收割、退場、數鈔票……。即便是入市已久的老手也終日在追求這類的交易手冊,然而這類書籍在市面上少之又少,甚至可說是找不到蹤跡,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每個人能承受的風險、交易個性、可以投入的資本都截然不同。很明顯的,交易手冊這類書籍只能滿足某一小眾散戶,也因此少有財經類書籍的作者願意出版這類書籍。
除此之外,目前財經類書籍不是純粹流於操作理論,就是只重視實務技巧,能夠將操作理論、實務乃至於交易策略都平衡的書籍更是少之又少,筆者遂萌起挑戰自己,撰寫一本能夠同時滿足操作理論、實務及交易策略的書籍,在恩師黃韋中老師推薦之下,得到出版的機會。
筆者不具有任何財經背景,承蒙韋中老師教導,加上個人大量閱讀、思考個股、指數及外匯走勢的線圖以後的體悟,以及操作經驗,希望能將這些經驗分享給有心學習技術分析的投資人。讀者在文中常會看到保守的投資人及積極的投資人這類字眼,這是筆者有鑑於財經類書籍無法滿足每一位不同背景的讀者,根據走勢所呈現出不同的相對位置及交易訊號,建議不同屬性的投資人應如何擇機進場比較有效;保守的投資人代表上班族、菜籃族、學生等無法全心全力投入市場的投資族群,並非指天性保守的投資人,而是在進場操作時有必要保守的投資人。至於積極的投資人是指能夠全力投入市場或可承受較大風險的投資人,也因為是全職的投資人,在操作上更應積極。
筆者絕對相信,成功是可以複製的。但並不表示看完這本書就能達到穩定獲利的目標,就好比考取駕駛執照以後並不代表駕駛人就能夠在不同路況安全的暢行無阻;仍然需要駕駛人不斷把所學應用在實際道路上,同時要把道路使用的安全守則銘記在心,因此在文中,筆者非常重視安全的進場時機,不贊同在走勢還不明確的情況之下就冒然下注。誠如證嚴法師所說的:「開快車,拼的過的話,只會比平常早五分鐘回家;拼不過的話,可能要晚七天回家」,投機般的下注或賭高低點,幸運的話,只會比等待走勢較明確以後擇機進場多賺一點,拼不過的話若慘遭套牢,可能要晚七個月才能解套!
因此,讀完本書只是個開始,建議投資人大量閱讀並思考技術線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用賭博的心態入市,更需要求自己不預設立場,將盤勢看法交給走勢來決定,達到穩定獲利的願望必是指日可待!
本書必定有些論述不足之處,若讀者對於書中內容有任何疑惑的地方,歡迎駕臨筆者的Blog (http://trendobs.blogspot.com/ ) 共同討論。
最後筆者要感謝韋中老師和大億財金王孝平主編的指導與支持,同時也感謝內人的諸多包容,以及筆者在學習技術分析的路上給予幫忙的朋友們,在您們的支持下本書才得以誕生,也感謝讀者們的抬愛,希望讀者們都能擺脫一般散戶任主力宰殺的命運,輕鬆達成穩定獲利的目標。
結語:我如何躲過金融風暴
些總經專家如總幹事黃國華,能根據美國聯準會(Fed)連續大動作降息,反手殺出持股,全面退出,一路看空台股迄今(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4516&p=1)。是的,在經濟崩壞之前,必然有一些大眾所沒有注意到的徵兆,警訊,已經不斷地閃紅燈警戒投資人。只是大眾往往在當下的氣氛中很難冷靜地觀察到這些警訊,及時全身而退。
除了聯準會的動作閃爍的警訊,必然也有許多其他的警訊徵兆,因為任何一方的趨勢,不管是牛市還是熊市,都不會是一日反轉形成,必然經過短期,中期,以至長期趨勢的扭轉造成。但我們不是總經專家,也不是財經領域的專才,要怎麼才能像這些有獨到看法的專家一樣,總能在時機不對時全身而退,躲過這次的金融風暴呢?
事實上,善用技術分析的訊號也可以幫助大家解讀市場是否已經處在高風險,隨時可能引爆的時機。很幸運地,筆者就是其中一個僥倖能躲過這場大風暴中幸運兒。而筆者退出的依據,就是單純的技術分析告訴我的訊號。
太多的投資朋友,很不幸地成為520的受難者。我們就先來看看520前後,我在當時的加權指數簡析中所做的提醒:
「週五(0516完成對平台的突破,然而當日雖跳空突破,看似強勁,但尾盤開始攻擊無力並出量壓回,形成日線類十字陰線,不免讓人產生疑慮。因為如此的線形極易讓空頭輕易抵抗;因此明日(0519宜日出並開高收高最佳,避免空頭抵抗時盤中跌破9171點,若是如此將懷疑多頭攻擊的誠意。若以收盤破9171點更差,將使得原本週五帶巨量攻擊形成套牢,未來必須化解才可思考多頭攻擊的可能。若形成套殺之夜星型態?將是最糟的多頭錯誤行為。待走勢真如此反應再來討論化解的行為,目前暫先考慮明日是否能日出攻擊。
以中長線觀察,上週多頭試探,因此本週開始將成周線空頭抵抗,應提防日線不攻擊反成頭。520的消息面是否能激勵多頭攻擊?請留意上述所提示的關鍵支撐是否防守。亦為未來一週觀察的重點。若此消息面的激勵下守支撐再攻擊,再思考能否攻破萬點較為洽當,但短線上必須先挑戰9438力,未來可望滿足的目標為94599894甚至10096(萬點的可能)。
以上是2008/5/18,一週簡析的看法,當時對520行情已有疑慮,但仍不排除有520波段行情的可能,所以我就寫下一些前提:『520的消息面是否能激勵多頭攻擊?請留意上述所提示的關鍵支撐是否防守。亦為未來一週觀察的重點。若此消息面的激勵下守支撐再攻擊,再思考能否攻破萬點較為洽當,但短線上必須先挑戰9438壓力……』
2008/5/19的盤後貼圖也補充,若能防守9171點,多頭無虞……結果520隨即把這防守點給跌壞了,見下圖所示:

520一根長黑摜破防守點成「危樓」,短線必須立即化解空頭的殺盤力道。但521非但沒有嚐試化解,反而再現「日落」,多頭疑慮再增。
當時我手上只剩華夏(1305)這檔持股,而其他持股也都在四月後紛紛退出,純粹是因為該股的個股退出訊號而出掉,但我當時質疑這波行情的理由是:
一、台股自去年7月最高點9808點以後進入修正,而後雖然再創高(9859點)再下挫,筆者定義這波修正為波浪的「擴張平台」。因此,今年元月低點7384點以來的行情,我將之規劃為X浪或[B]浪,不管是哪一種,反彈目標滿足就要小心修正的開始。投資朋友或許會好奇,7384點以來這段會不會是#-5-1?當然不排除,雖然機率較低,但無論如何,也是要進入#-5-2的修正。因此,7384點以來的行情漲到超過(98597384)×0.618,我就保守了許多,加上個股紛紛呈現退出訊號。
二、根據筆者的經驗,台股中如果有許多投機股開始活潑亂跳時,就得小心,大盤是末升段的機率很高,投資朋友也可參考去年7月時,投機股們雞犬升天的盛況。
三、不管是媒體還是身邊的朋友們,都呈現一片樂觀看好的榮景,尤其是去年67月時,在捷運上都常聽到學生在討論股票,基金。520前夕,也可以聽到許多人聚在一起的話題總是圍繞著股票……彷彿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股神……筆者這卒仔只好保守起來……
 
因此我的操作策略只有:1. 依據退出訊號,獲利了結;2. 退出後就觀望,如果真的是第五波行情,總是有再介入的訊號,到時再擇機介入即可。
2008/5/22,筆者手上最後一檔股票也出現了目標滿足後的賣訊,因此全數出清以後就觀望等下一個買進時機,可惜一直等不到再進場的機會,也讓筆者僥倖地躲過股災。雖然後續出現過一些短線的行情,但因筆者只是一個上班族,實在不適合玩太短的行情,所以除非有較大的波段行情,否則寧願等待,也完全誠如總幹事說的:「投資有一萬種方法 最好的是等待」。
下圖是2008/5/30的一週簡析中的簡評,當時筆者提醒投資朋友,該提示的支撐已遭摜破,換言之,短、中線均已成頭,未來多頭的表現均宜先視為反彈波,待強勢反彈之際才有需修正對走勢的看法的可能。而後一直沒有修正對走勢看法的機會。
雖然只是簡單的技術分析看法,但如果投資朋友能不預設立場,將盤勢看法交給走勢來決定,仍然可以永保安康。雖然技術分析無法有效地抓住絕對轉折點,也有許多投資朋友始終抱持著技術分析無用的看法,但我始終認為,若能搭配適當的操作策略,技術分析仍是非財經背景的筆者維持穩定獲
利、保命的好用工具。
目次

目 次



薦序 
自 序 
1.料勢如神─順勢操作法 
      K線入門 
      K線圖判斷趨勢 
      趨勢扭轉 
      反彈與回調 
      相對位置 
2.  洞燭先機─進出場時機 
      K線強弱—多空均衡 
      基本K線型態 
      K線盤態學 
      缺口理論 
3.  籌碼分析─成交量的研判 
      基本量價關係 
      波段起漲與量能退潮 
      成交量型態學 
4.  先知先覺─道氏型態學 
      底部進場,不贏也難—底部型態 
      多空膠著,鹿死誰手—中段整理型態 
      山頂上玩,有誰能贏頭部型態
5.  大勢所趨─艾略特波浪理論 
      艾略特波浪理論基礎 
      艾略特波浪基本型態 
      波浪理論與幅度 
      實例推演 
6.  交易號誌停看聽 ─擺盪與趨向指標的應用 
      移動平均線 
      均線與葛蘭碧法則 
      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共振效應與多線合一 
      擺盪指標之指標盤態與應用 
      指標型態學 
7.  實戰綜合應用 
結語:我如何躲過金融風暴       

精彩內容
1. 料勢如神─順勢操作法 
投資人一定要謹記:了解趨勢判讀的基本方法不表示在市場就能一帆風順,因為當一般投資人在看到趨勢明朗時,往往已經走一大段了,若這時才進場,可能會發生在很短時間內因趨勢轉向,讓原本順勢操作的投資人遭受虧損。所以只會解讀趨勢並不夠,因為趨勢除了讓交易人了解市場趨向,也讓交易人決定出場時機。但抓緊趨勢並不是很好的進場依據。最佳進場時機是:只要進場點距離目標價仍有一段可接受的獲利,就算是合理的進場時機。此外,投資人也應以技術分析研判相對安全的進場點。所謂「買得好不如買得巧」,買在較低的價格不如買到風險較低的價位,因為便宜還可能更便宜。很多投資人會在市場崩盤時,進場撿便宜,卻沒有仔細思考其嚴重後果:價格越來越便宜,但風險也越高。相對安全的進場點更是學習技術分析不能忽略的技能。等待相對安全的進場時機就如同等待確切上車時機。接著就舉一些實例,進一步了解趨勢如何扭轉。
2. 洞燭先機─進出場時機
很多投資人視K線為學習障礙,主因在於坊間的技術分析書籍,絕大多數僅止於每一種K線或K線組合代表的意義。本章主要針對K線的高、開、收、低四價,搭配股價的相對位置及多空的強度作深入淺出說明。先是說明如何定義K線的多空強弱,並依序詳盡解說單根K線、兩根K線組合、三根及多根K線組合的多空強弱及其在不同位置代表的含意,雖然未將酒田個戰法一一列述,但書中列舉的都是最常見,最標準的K線與K線型態,只要讀者能融會貫通這些型態含意,就足以應付現實走勢中出現的各種K線線形及K線型態。酒田戰法中所有戰法都可分類為買進訊號,賣出訊號與觀望訊號。筆者也強烈推薦這個交易原則,敵不動,我不動,在買進、賣出訊號未浮現之前,都應該收手觀望。如此便能免除在買進以後心情隨著調整走勢的上下不定而不安,也讓資金可以充分的應用在較有效率的市場中。〈盤態轉換〉一節可以讓讀者深入了解走勢波動與狀態的轉換,進而具備靈活調整交易策略的能力。
3.籌碼分析─成交量的研判 
雖然在交易時,投資人在意的是價格,但消費買氣會影響價格漲跌,因此突顯出成交量的重要。有人說:「價先量行」,也有人強調是:「量先價行」。其實兩者都有道理,不必太執著何者先行,因為做技術分析時兩者應該同時互補分析。價先量行是指單就成交量來看,無法看出供需關係,需藉由價格的漲跌輔助解讀。當價格上漲時,成交量的解讀是需求量大於供給量。當價格下跌,則解讀為供給量大於需求量。由於成交量無法看出供給與需求面,所以形成價比量先行的理論基礎。量先價行是指價格的上漲需要成交量的推升,因為缺乏成交量推升的股價其上漲幅度有限。此外,如果沒有實質成交量的支撐,股價便難以持續上漲,形成了量是價的先行指標的理論基礎。價格與成交量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在研判走勢及操盤時,兩者應同時參考,本章的基本量價關係便是同時探討成交量與價格的種種關係。除了基本量價關係,本章更進一步說明如何搭配成交量訊號讓K線的研判更可靠,以及介紹走勢在不同位置時,包括:底部、上漲攻擊,以及頭部時的量能變化,讓走勢的研判更可靠,進而做出正確合理判斷。
4.先知先覺─道氏型態學
本書第2章〈K線盤態學〉提到,走勢不是在調整,就是在攻擊。攻擊走勢非常容易辨識,只要見到股價是沿著特定方向快速的上漲或下跌就是攻擊走勢,而且在這期間用的時間越短,K線與K線之間的缺口越大,數量越多,表示攻擊的力道越強勁。不過調整走勢就比較複雜,因為走勢在調整期間,股價會在一個區間內來來回回的盤走,走向不同在走勢圖上會以不同型態呈現,這些型態經過歸納統整,最後發展為本章所要探討的內容—-型態學。
型態學主要源自於《道氏理論》,它是由技術分析之父--道瓊在1900年至1902年間發表於《華爾街日報》專欄的文章所彙整,並由他的繼承者Willian Peter Hamilton進一步整理補充,迄今已是最多人使用的技術分析之一。型態學主要可歸納為:底部型態,中段整理型態及頭部型態;也就是最為人稱道的:V型底、雙重底、三重底、二尊頭、三尊頭、三角形態、楔形、旗形等;其中底部及頭部型態又稱為反轉型態,這些型態不但有助於投資人辨識頭部、底部或是中段整理的位階,積極的投資人更可以利用這些型態及早進場佈局或獲利出場。
本章將介紹常見的底部型態,中段整理型態及頭部型態,並以真、假突破及趨勢線說明如何確認型態的形成,再輔以實例說明型態學的操作方法,包括:買進、賣出及測量方法。
     5.大勢所趨─艾略特波浪理論
    艾略特波浪理論是很多技術分析使用者愛用,並奉為圭臬的技術理論與生財工具。艾略特波浪理論可以用一系列的來說明它在技術分析的特色,也就是:最複雜、最難學,學了也最難精通而且評價最兩極化,同時也是最容易遭到誤用的理論。尤其是評價最兩極化,實上,艾略特波浪理論的確有其美麗的一面,它能完美的從細微的波動勾勒出比型態學更貼近走勢全局的輪廓與趨勢;每一種金融商品的走勢圖、每一段走勢都能套用。但它的難以平易近人就足以讓許多投資人怯步,在無法深入了解艾略特波浪理論的情況下自然會對它產生誤解。
艾略特波浪理論難以駕馭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大部分論述此理論的書籍都比較偏向於理論而忽略實務,然而投資人學習技術分析的目的主要還是在於操作賺錢;本章就從實戰的角度切入,從最簡單艾略特波浪理論基本模型推演至複雜的波浪型態,讓讀者能由淺入深,按部就班熟習艾略特波浪理論精華,學會如何將此理論適切的應用在交易操作上。
    6.交易號誌停看聽 ─擺盪與趨向指標的應用
    因為指標容易使用、能迅速上手,再加上可程式化(可作為程式交易的依據),使得指標成為最受歡迎的技術分析工具。當然,這是各種指標的發明人創建指標的目的!然而指標也有限制及缺點,尤其在不了解價/量的本質及趨勢、相對位置的辨析前提下,會更突顯指標的缺點,所以筆者希望讀者們能夠熟習前面五章的內容後;再學習指標的應用、指標的分析,才能事半功倍並減少犯錯的機會。
指標是將離散、複雜而難以分析的成交價或成交量經由特定數學函式計算出特定的指示訊號,包括:買賣訊號,以及說明股價或成交量的狀態。換句話說,是用旁敲側擊的方式解讀走勢,其目的是要過濾太多、太複雜、難以分析的訊號,只需要針對重要的訊號做分析,讓分析更加可靠、更輕鬆、更有效率。
因此指標與價/量之間存在因果關係,即價/量是因,指標是將此經由特定函式計算出來的,可表達為yf(x);其中y是指標的計算結果,x是成交價或成交量,f代表某個用以計算指標的函式。例如:最常使用的移動平均線*,就是個典型的例子。所謂"移動平均線"是指一段時間內的算術平均線,和其他指標一樣以收盤價作為計算值。其公式如下︰
MAN=【第1日收盤價+2日收盤價++N日收盤價】/N
MA即移動平均線的縮寫,N代表交易日數,也就是把某日的收盤價與前4個交易日的收盤價相加求和,然後再除以5,就可以得到該日的5日移動平均線值MA(5)。例如:某檔票在個交易日的成交價格為17.05元,其前4個交易日的成交價格分別是16.2516.3015.8015.40,所以55日的5日移動平均價格為:【20 + 19.8 + 19.6 + 19.8 + 19.6/ 5 = 16.16元。
如果用函式表示:y就是MAf(x)為【第1日收盤價+2日收盤價++N日收盤價】/NxN日成交價。若將x改為成交量,計算得到的是移動平均量線MV)。
移動平均線與收盤價的關係是比較單純直覺的。但有許多指標與價/量的關係是經由比較繁複的公式求得。以隨機指標(KD)為例,其公式如下,假設: A=當前收盤價-N日以來的最低價
 BN天以來的最高價-N天以來的最低價
RSVA / B×100
K2/3×(前一日K+ 1/3×RSV
D2/3×(前一日D+ 1/3×K
J3D2K
最常使用的參數N9,因此又稱為9KD;代表的是當前的收盤價在這九個交易週期中(九日,九週或九月等)多空(趨勢向上或向下)強弱的比值,所以常用於買盤強弱的指標之一。
所以如果不了解價/量的相對位置,純粹以指標為操作依據是十分危險。因此在對於走勢有相當程度把握的前提下使用指標,可以更快速取得先機,但如果倒果為因,指標的訊號就模稜兩可,誤判的機率非常高。此外,指標不需要常常用、天天用,在必要時再使用就好。指標就好比交通號誌的停止或通行訊號,車子在行駛時,應順著行駛的方向(順勢而為!),在接近路口(關鍵位置)時再觀察訊號即可。
絕大多數的指標可分為兩類:趨勢指標與擺盪指標。趨勢指標是用來分析多空趨勢、辨認趨勢的延續性;常見的趨勢指標有:移動平均線、MACD、包寧傑帶狀(Bollinger)等。擺盪指標是因指標訊號在一個固定區間內上下波動、擺盪而得名,固定的區間例如:0100的區間,通常用來判斷股價超買、超賣水平、趨勢方向強弱,以及買賣訊號,常見的擺盪指標有:RSIWilliam、隨機指標等。
本章以移動平均線及隨機指標作為趨勢指標與擺盪指標有效應用在股票市場的應用說明,更強調指標的使用精神,例如:指標型態學、指標盤態應用、指標共振等;這些在大多數的指標都適用,只要花點時間熟悉其他指標的用法,即能快速上手並且正確使用。
   7.實戰綜合應用 
學習技術分析就像在駕訓班學習各種基本駕駛技巧,最終還需要隨著教練上路,將所學的駕駛技巧綜合應用在一般道路駕駛,所以讀者從第一章到第六章學會辨認趨勢、K線、走勢型態,也了解順勢操作的方法、艾略特波浪理論、成交量及指標多空訊號的研判等,如何將這些技術應用在實際金融市場的操作是本章的主要目的。畢竟學習技術分析的最終目的就在於市場上的實戰應用。因此本章以圖例說明如何正確、有效的將技術分析應用於金融市場,除了個股的操作,也列舉中國內地的上證指數、台灣加權指數、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及外匯(歐元兌美元)為實例,讓讀者不但能掌握個股的操作,也能將所學的技術分析技巧應用於其他金融商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