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三兵及其變化型態應用實例--大馬綜合指數版



上圖是馬來西亞綜合指數於200810月至20098月的日線走勢圖。由圖所示,標示AK線組合為離黑戰車,而標示BK線組合屬於白三兵。這兩種組合都是對多頭有利的K線組合,然而走勢並沒有出現相應的大漲,反而很快就呈現止漲,甚至下跌。這主要的原因在於走勢仍在調整當中,即便出現對多頭有利的K線組合,通常非但不見得會呈現對應的技術現象,反而常會呈現相反的態勢。

圖中標示C處是連續數個日出長陽線呈現攻擊的態勢,並於圖中標示D的長陽線突破圖中標示H的頸線高點,在標示DK線突破頸線,走勢從調整狀態轉為攻擊狀態後,再度呈現連續三個日出的長陽線,形成白三兵的K線組合,由於走勢已經從調整狀態轉為攻擊狀態,此時再度呈現的多頭訊號就會相對可靠,這個多頭攻擊的訊號也讓走勢如預期地向上飆漲。

圖中標示FK線組合為離黑戰車,也是多頭攻擊的訊號,但由於離黑戰車所呈現的位置是在多頭連續攻擊之後,恐怕會有多頭力竭的疑慮。但只要在離黑戰車以後,走勢如果能夠持續大漲,就證明多頭力道仍足以讓走勢持續向上攻堅,否則就產生多頭力竭的疑慮。然而走勢在呈現離黑戰車以後,圖中標示G處呈現的是實體相對較小的紡綞線,多頭力道已經轉弱。

此後,在圖中標示IK線非但沒有持續日出,反而回落並跌破標示G的紡綞線低點,這非但表示多頭已經示弱,而且空頭也逐漸轉強,讓走勢由攻擊轉為調整。

圖中標示J的長陽線突破標示G的止漲高點,再度讓走勢由調整轉為攻擊。走勢轉為攻擊以後,呈現連續數個日出的攻擊態勢,但相較於圖中標示C的連續上漲幅度反而遜色多了,尤其是圖中標示JKLK線所形成的K線組合為大敵當前,是多頭轉弱的現象,而後走勢雖然持續維持日出的態勢,但圖中標示MK線組合是實體更小的大敵當前K線組合,暗示多頭持續轉弱,多頭已逐漸力竭,而後在圖中標示N的長陰線跌破紡綞線的低點後,讓走勢再度進入調整的狀態。

留言

Merlin寫道…
詩魂大哥,

抱歉打擾了, 在此想根據您貼的圖, 請教一些行進間應對的問題.
(1) 在 A 框框裡, 要根據什麼樣的線索, 如何決定這裡是壓回後的買點, 還是應該要等反彈後的空點?

如果是前者, 那麼是否防守點 (多單退出點) 會出現在分線上? 是怎樣的點位?

如果是後者, 那麼最佳賣點是否為反彈後分線又跌破次級浪低?

(2) 在 B 框框裡, 又應該根據什麼線索, 判斷這是壓回後的買點, 或者該再一次等反彈的空點?

(3) 在標示 C 的這一段, 最關鍵的空翻多訊號, 是在日線上的第三個陽線嗎? 還是在分線上可以有一個更快出現的訊號?

綜合以上問題, 其實想請教的就是當行情行進中 (而不是已經看到整張圖), 如何針對多空轉換做判斷.

問題相當冗長, 但請詩魂大哥不吝指教, 謝謝!
詩魂寫道…
Merlin兄您好,
您的理解很好。事實上,在日線上,A框和B框中多頭訊號,並不足以做為交易的理由,但在分線上是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例如A框離黑戰車出現以後下一筆,也就是圖中標示H的那根K線突破前方的平台壓力,這壓力在分線上是個不小的壓力,走勢於此很容易受到打擊而壓回。

以日線來看,在C的這一段翻多訊號,是標示D的K線。不過它在D以前就在發動攻勢了,只是我們在D這個K線確認攻擊無誤。

分線上當然可以看出更多更深入的細節,但在分線上應以波浪的行為來分析。或許您可以參考我的挫作有關波浪理論的章節,希望對您有幫助:)
Merlin寫道…
詩魂大哥您好,

感謝您的回應, 我的問題是, 在行進間, 要如何順利地調整看法並且不至於進出頻繁?

(1) A 框的攻擊宣告結束, 可以說是 H 之後的那根陰線嗎? 此時預期多頭 abc 結束要再準備跌一波, 是否合理?
(2) 假設在 H 之後的陰線進場做空, 則停損如何設定較為合理? 遇到 B 框攻擊時, 是否已符合停損條件?
(3) 標示 C 的這一段, 是否在第三根陽線才能宣告空頭沒有殺的力道? 還是在更早就已有合理的多頭切入點呢?
(4) 若不在分線上進行波浪分析, 光從日線是否有辦法做出合適的判斷, 而能忍到 C 段攻擊出現再進場玩 3-3-5 的 5 呢?

以上還希望您多多指點. 您的書我已訂購, 不過尚未收到, 若這些問題已經跟您書中內容重覆, 在此也說聲抱歉 ^^
詩魂寫道…
您好,
1. 不太合理! 雖然H後一筆出現日落的陰線,但仍不足以斷定a-b-c已經結束。
2. 如果要在H以後進場做空,我建議以H的高點為停損點,因為你在H以後進場"搶短空",就是賭a-b-c結束,如果走勢沒有出現相應的回調,反而再度突破H,就表示您看錯或猜錯了,應該回補。
3. 是的,原則上是第三根,但第二根可以做為合理的多頭切入訊號,因為C中的第一根形成母子型態,第二根強力突破母子型態形成多頭攻擊的訊號。
4. 當然可以,日線就看日線的訊號就好,例如第三點提到的日出陽線突破母子型態,這是屬於日線的多頭攻擊訊號。如果切到分線,例如5分線,會發現突破母子型態的攻擊是以波浪攻擊形式進行。所以無論您用日線看,或分線(用波浪)來看都應該有相應的訊號才對。

謝謝您的支持,指教倒不敢,大家一起討論一起進步就是雙贏:)
Merlin寫道…
詩魂大哥您好,

感謝您的指教, 從您的回答裡大概可以理解作單的一些原則. 接續我問的問題:
(1) H 後的第二根出現後, 是否可視為變形的黑三兵? (其實是一白二黑...) 如果可以, 那麼在此可預期多頭 a-b-c 已經結束嗎?
(2) B 框的白三兵, 您在回覆中認為不構成多頭進場訊號, 是否可分享您的推論? 在此不預期往上再推一次較大的 c 波, 除了是經驗之外, 是否有較明顯的理由呢? 畢竟拉回幅度不大就又出現白三兵, 會天真地預期後面有多頭鋸齒波, 會漲很兇......
(3) 若在 C 段的第二根陽線依照母子突破型態進場, 停損是設在此型態的低點嗎? 可否分享您個人喜愛的停損設定方式?

您貼的這一段反彈行情, 跟台灣加權指數 2011/10/28 ~ 2011/11/18 的拉回走勢很像, 不同之處, 在於台灣加權指數在空頭 a-b-c 之後又破 b 低, 又推了一次較大層級的 c 浪. 因此會特別好奇, 在這種走勢要如何適度調整看法, 才能掌握合理的利潤. 以上還麻煩詩魂大哥您了 :-)
詩魂寫道…
您好,
1. 不能視為變形的黑三兵。
2. 首先,就趨勢來看,走勢反彈到H仍未完作翻空為多,所以在B形成的當下(我們先忽略右半部的走勢,當下並不知道未來怎麼走),仍應把反彈到H這段視為仍在空頭趨勢中的調整。在這條件之下,B的反彈,雖為白三兵,但其陽線實體相對於其他陽線實在太小,再者,白三兵也沒能把前方兩個長陰線吃掉,多頭表現不及格。再來,我們把白三兵分解成三根日出陽線,其中第一根屬於陽母子型態中的子線,第三根白K線突破陽母子型態,理應出現相應的多頭攻擊現象,但其下一筆反而回落,這些都不屬於作多的訊號。

在B的反彈時,的確可以幻想多頭只是做弱勢回調,再推更大的C波,雖然可能性較低,但仍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如果執意要做多,建議在走勢對H高完成真突破訊號以後再進場,雖然成本較高,但比較確實。

3. 這是合理的停損點,可以這麼設定。

走勢在行進間如果做出合理的推斷,可以參考我的挫作,若有問題,歡迎提出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