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


   圖一所示的K線型態是黑三兵,它是代表著空頭持續攻擊的K線訊號; 圖二的K線組合稱為離白戰車,也是代表著空頭持續攻擊的K線訊號,甚至比黑三兵更強。黑三兵與紅三兵的K線涵意非常相似,只是紅三兵代表多頭強勢,而黑三兵正好相反,代表空頭強勢,它是由三根連續日落的長陰線所組合而成的型態。
同樣地,離白戰車跟離黑戰車的K線涵意非常接近,只是離黑戰車代表多頭強勢,而離白戰車正好相反,代表空頭強勢,它是由三根連續日落的K線所組合而成的型態,跟黑三兵的型態也很相似,但離白戰車的第二根K線是陽線。所謂離白,是指第三根K線成功脫離第二根陽線的強烈抵抗。
圖三和圖四跟圖一很像,都是由三根下跌的陰線所組合而成的型態。但在圖三中的第三根K線,K線比較短,這個型態稱為步步為營。因為第一根K線與第二根K線的都是長陰線,代表著連續兩次的空頭強烈攻擊。但在第三次攻擊時,因為K線變小,代表空頭的強度不如前兩次來得猛烈,可能是遭逢支撐或者多頭逐漸轉強。在圖四中,第二根的陰線開始變小,而第三根陰線更小,稱為大敵當前。從型態的名稱可以推測,空頭在下跌的過程中已經遭受到多頭的強烈抵抗,可能是即將面臨壓力,或正好突破壓力。這兩種型態跟陽線的步步為營、大敵當前幾乎一樣,只是由原本的日出陽線轉化為日落陰線。他的K線型態涵意也跟多頭的步步為營及大敵當前完全一樣,只是它表示的是空方的處境。
這四種型態都具有攻擊及竭盡的訊號意義。以攻擊來說黑三兵及離白戰車的可靠度較高,而步步為營及大敵當前最好再進一步確認,尤其是走勢已經在相對低檔的位置。
這四種型態常在走勢剛從調整走勢轉換為空頭攻擊走勢以後出現。如果在這時候出現的型態是黑三兵及離白戰車,空頭續強的機率較高。若在這時候出現的型態是步步為營及大敵當前,需要觀察走勢是否停滯,或只是空頭稍喘口氣以後再度攻擊!
然而步步為營及大敵當前都可能在面臨支撐,或已突破支撐以後呈現停滯的現象。如果後續的走勢沒能出現任何對空頭有利的訊號,反而出現一些像是日出、陰線、十字線等不利空頭的K線就要小心這是空頭走勢力竭的前兆。
黑三兵及離白戰車也可能出現在空頭攻擊的末端,也就是呈現空頭走勢力竭的前兆。當走勢在相對低檔處出現黑三兵及離白戰車,有可能是空頭竭盡前的最後奮力一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