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我所認識的ABCD模型 (ABCD Pattern)


本文於2012年5月25日發表於Investalk

其實我一直沒有很深入去研究ABCD,忘了是幾年以前,曾經在CARI的外匯專區看到有人提過ABCD,說是跟某位老師學習的。當時太忙沒什麼時間去了解什麼是ABCD。後來大概幾個月前,在FB的某個forex group,有看到K大透過ABCD的圖例,在好奇心趨使之下,就看了看他的圖例,大概了解是怎麼回事。

我要說明一下,我只有根據K大的圖例去了解ABCD,事實上大家所認知的ABCD是不是這樣,我就不知道了。我就根據我對於K大圖例所知道的ABCD來跟大家討論。
當時我的想法(現在還是)是,ABCD可能是源自於波浪理論。可能是簡化自波浪理論的一種實戰方法,又或者是某位發明人,並不認識波浪理論,但他提出來的ABCD模型,正好跟波浪理論有些契合。

以跌勢為例,假設走勢從起跌點A開始下跌,跌勢結束於B點後,開始反彈,反彈並沒有超越起跌點A就止漲於C(或稱C點為反彈止漲點),最終走勢再度下跌,並且讓跌勢低於B點,最終跌勢結束於D點。這樣的兩個下跌段及一個反彈段構成了ABCD模型。反之亦然(上漲走勢)

根據ABCD模型,AB段往往會跟CD段等距離。假設A的起跌點是RM6B的止跌為RM3,反彈後的止漲點CRM4,根據等距離的運算,我們可以推測D的結束點:
AB=RM6-RM3=RM3
,而C止漲後也要跌RM3這麼多,所以D大概會在RM4-RM3=RM1的位置結束。

波浪理論其中一個核心觀念就是它的修正模型。最基礎的有鋸齒波及平坦波,平坦波又分很多種,這裡就不再贅述,我們就只討論鋸齒波及標準平坦波就好,因為這兩者跟ABCD最相似。

這兩種波型有兩種不同:
1.       
波型: 鋸齒波: 5-3-5,平坦波: 3-3-5
2.       
反彈幅度: 鋸齒波 “往往”只彈前一個波段的1/2左右,而平坦波可能反彈到61.8%甚至更多
       
ABCD
和這兩種波的模型是很類似的,只是ABCD模型沒有再細分什麼樣的波數,也不管反彈或回調的幅度(若有錯誤,敬請指正)
此外,根據K大的說法,AB幅度往往會等於CD幅度。在波浪理論中,就沒有嚴格規定AB=CD,艾略特在調整浪中有定義A波往往會跟C波形成等浪的關係。波浪理論中的A波就是ABCD中的AB,而波浪理論中的C波就是ABCD中的C波。等浪就是等幅度的意思。

如果是攻擊波,則AB更不可能等於CD,因為CD會遠超過於AB。以上都是我認為波浪理論和ABCD模型不同之處。

ABCD
有個很大的優點,它在任何走勢中,隨處可見,而且容易學習,容易理解,正所謂大道至簡,雖然ABCD模型看來很簡單,但卻很好用。不過它在實戰應用中就比波浪理論的難度更高。

再回到前述的例子,前面提到,以跌勢為例,假設走勢從起跌點A開始下跌,跌勢結束於B點後,開始反彈,反彈並沒有超越起跌點A就止漲於C(或稱C點為反彈止漲點),最終走勢再度下跌,並且讓跌勢低於B點,最終跌勢結束於D點。這樣的兩個下跌段及一個反彈段構成了ABCD模型。但在實際走勢中,我們很難去推測C的反彈結束位置,其實C常常比A還高,如果要在C的反彈進行當中進場做short,要short在哪裡? 停損點設在哪裡? 這是需要很多實戰經驗及策略來保護的,所以操作的難度較高,也許可以輔以其他指標來加強ABCD模型,讓它的實戰性更強更好用,這就有待各位去研究了。

chart via YouFore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