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臉譜


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投資應當在群眾悲觀時樂觀,當群眾樂觀時悲觀。關於這個說法,筆者也有很深刻的體驗。話說在2007年中,當時股市正處於過份炙熱時期,同事之間的話題都離不開股市,基金等投資商品,更可怕的是,當我坐捷運(MRT)時聽到的,連穿著制服的高中生都不再談論他們的偶像,而是股市,不然就是基金,這種不尋常的現象果然沒維持很久,就爆發了美國次級房貸問題而讓全球股市崩盤。這就是著名的擦鞋童理論!然後又在群眾再也不願談起股市,乏人問津的2009年,股市卻稍稍地復甦,甚至全球同步飆漲!


千言萬語不如圖文並茂的簡圖,網路上太有才的網友製作了幾張完完全全道盡這個理論的簡圖,除了不免讓人會心一笑外,圖中所蘊含的智慧很值得投資人做為參考。
既然投資應當群眾悲觀時樂觀,當群眾樂觀時悲觀看似很合理,是否可以做為一種進場/離場的指標呢?問題來了,群眾是以多少為群,多少為眾?悲觀的程度達多少才叫悲觀;樂觀的程度達多少才叫樂觀?如果沒有量化的標準,又該如何做為指標,如何做為交易的依據?

事實上把這種市場群眾行為量化,統計的工具早就存在了,它就是圖表分析(技術分析)。技術分析不只是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統計學(或統計工具),它還包括群眾市場行為的分析,如果將技術分析稱為行情臉譜一點也不為過,如能正確有效地應用技術分析,就能以數據判斷走勢已經過熱,過冷,乏人問津還是準備崩盤,都有合理的依據做出合理的預測。


#別人貪婪我恐惧
#別人恐惧我貪婪
#美國次級房貸
#股市崩盤
#擦鞋童理論
#市場群眾行為
#技術分析
#别人贪婪我恐惧
#别人恐惧我贪婪
#美国次级房贷
#股市崩盘
#擦鞋童理论
#市场群众行为
#技术分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