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持續走高,然中期關鍵壓力已近


在美聯儲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推出QE3後美元應聲大跌,除了讓歐元/美元大漲外,往往跟美元背道而馳的黃金也相繼大漲。事實上QE3對於黃金的大漲只是屬於助漲效應,因為在消息(新聞)出來之前,黃金/美元已經漲了一大段,請見圖一。



圖一所示的是黃金/美元近期的日線走勢圖。由圖可見,黃金走勢早在今年821日就呈現突破買訊,而後看回不回持續創新高,在831日以一根長陽線再度創高,呈現加碼買訊。
雖然913日推出QE3對黃金的漲勢有助漲效應,但相對於821日的突破買訊以及831日的加碼買訊這些技術訊號來說晚了許多。

以技術分析來觀察黃金走勢,黃金走勢在突破頸線以前,經歷了三個月左右的時間盤底,其底部型態比較接近圓弧底,又稱帶柄杯狀。雖然在突破頸線以前,底部型態難以辨認,但其實已經具備正/負反轉逐步走高的多頭現象,換句話說,走勢在小層級的趨勢已經盤出多頭趨勢來,而後針對頸線的真突破只是確認多頭的形成。


圖二列示了黃金目前走勢的周線走勢圖及月線走勢圖。由月線走勢圖來看,黃金很明顯的仍然完全處於多頭趨勢當中,因此黃金的長期趨勢來說,仍然屬於牛市。以周線走勢圖來看,黃金近期的漲勢仍處於反彈格局當中,如果日線走勢能夠持續攀升,則周線格局的走勢將會挑戰圖中標示的關鍵壓力,以中短期趨勢來說,暫且觀察走勢有沒有機會挑戰關鍵壓力,以及挑戰壓力以後的回調深淺來預測走勢的長期趨勢,是否能夠再度創上歷新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