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勢如神--圖5-60至圖5-62勘誤補充內容


5-60: 錯誤的波浪定位與合理的定位改正方式


5-60是台股國建(2501)20059月至20064月的日線走勢圖。在圖中可清楚地看出5個明顯的大波段,只要符合鐵律,直接定位為上升的5個波段完全合理。但一般初學者容易定位錯誤的在於第(4)波的調整波,很多人會直接定位這三個波段abc如圖中所示的方式,但由於圖中標示b波的高點並沒有高於第(3)波的止漲高點,而圖中標示c波的低點也沒有低於a的終點,顯然不符合艾略特波浪理論中任一調整型態。
5-61: 錯誤的波浪定位與合理的定位改正方式

一個比較合理的定位方式,請見圖5-61。在圖中,第(3)波由明顯的5個小波段組成,在第5小波結束後可直接將後續的波動視為第(4)波的修正,即圖中所示的擴張平台。若依此方式定位,在第(4)波結束以後的波段都屬於第(5)波的波動。

5-62顯示另一種定位方式,即圖5-61中第(4)波的b小波高點,只是圖5-62的第(3)波高點,而第(4)波只有一個明顯的波段。這種定位也是合理的,由於第(3)波呈現延伸,則第(4)波的一個明顯的波段可視為雙重回折的第一重回折,而第二重回折是另一個推動波段的開始。
5-62: 錯誤的波浪定位與合理的定位改正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