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還在尋找交易聖杯嗎? | 交易的五種境界 (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知其不可也

在這個階段,你認識到要完全靠交易賺錢還有些工作要做,“嗯,我還要再做點功課”。你意識到你還是一個不合格的交易者,“我還缺少真正可以盈利的技術。”

於是你開始在圖表裏設置各種“交易系統”,讀了一堆書,到處流覽論壇網頁--從中國到烏克蘭的網站都給你看過了。這時,你開始探索一套自己的“必殺技”,或是相信了外匯老師告訴你的交易聖杯(holy grail)。你變成了一個“系統交易狂”--天天、周周地從這個方法到那個方法不斷測試,不過,你卻從未花足夠多的時間去檢驗這個系統是否真正可行。每次你得到一個新的指標你就會欣喜若狂,“這個指標完全不同呀!”

你將MetaTrader裏的所有自動交易系統都測試過了,你開始玩“均線”、什麼“菲波納契線”、什麼“支撐阻力線”、MACD、KD...弄了幾百種指標,夢想著你的“魔法系統”今天就可以誕生。你成了一個“猜頭猜底”的“大師”,用你的指標去找市場反轉的精確點位。儘管你發現你還在輸錢,但你還是堅持不懈地“找找找”,因為你堅信你的做法是正確的。

你開始跑去聊天室、論壇,你看到有些交易員可以賺到錢,你很想知道“那為什麼不是我?”。你會問很多很多問題,有些問題你事後想起來覺得還有點笨。你很快成為了一個懷疑論者,“那些喊單的傢伙都是騙子”,他們不可能賺那麼多,因為你也已經“學了”,但是你卻做不到,“嗯,他們是騙子。不過,他們天天在那裏而且帳戶在增長,而你卻還在經歷失敗。

就像對一個無知的十幾歲的少年,那些能賺錢的交易員會免費地給你建議,但你卻固執地認為你知道的是最好的。你完全不在意別人的意見,而且開始過度交易,儘管其他人都說你很瘋狂。你開始考慮跟別人的“喊單”,不過,結果很糟。因此,你準備從某些網站、大師那裏買一些“交易信號”,不過,這對你還是不管用。

你在網上看到了外匯老師的教學廣告,你開始找一個“老師”來跟著他學習操作,這個老師“保證”會將你改造成一個真正的操盤手,因為他說他的學生都是幾百點、幾千點的在賺(當然,通常這種“保證”是收費的)。不論這個“老師”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你還是沒法贏錢,因為時機不對,你仍然認為你知道的是最好的。

這個階段可能會持續很久,經過無數的打擊,通常你在這個階段是最容易放棄“交易”的。大約60%的新手在前3個月就退出比賽了--他們放棄了,不過不失為好事--試想一下,如果“交易”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都成百萬富翁了。另外剩下的20%在堅持了一年後在理所當然的暴倉下也繳械投降了。

可能會令你驚奇的是最後剩下的20%的人會堅持3年之久,他們會想“我已經在游泳中學會游泳了”。不過,就算經歷了3年,也只有5-10%的人能真正地堅持下來,而且他們開始持續地賺錢了。

順便提一句,這些都是真實的資料,不是在我的腦海裏憑空想像出來的。所以,就算你真的玩了這個遊戲3年,你也不要真的以為你可以如履平地。

終於,你準備從這個階段出師了。這時,可能你已經花了比你想像中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暴了2到3個倉,曾經有3-4次想放棄了.不過,這時“交易”已經深深地溶入了你的血液之中。
某一天,在某個瞬間,你突然進入到了第三個階段--頓悟。


本文經原作者子房学韬同意,轉自佳禮論壇


什麼是飆股? 飆股有什麼特性?

#交易第二個階段
#交易聖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