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破壞—如何暴賺歐元兌美元空頭逆襲的崩盤波段


歐元/美元在昨日(20141121) 出現崩盤,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個崩盤跟誰誰誰出來說話的新聞有關,但我們就線論線,就以技術分析的角度來檢視崩盤的前兆。

事出必有因,我們要討論的是技術上的 。首先讓我們看看長線的大格局,先來了解一下多空兩方在趨勢上的定位為何。筆者個人傾向用日線圖來看外匯的長線格局,由日線圖我們不難看出圖中標示H的高點為末跌高,走勢在止跌、反彈以來,於周一嚐試挑戰末跌高不果,只跟H等高但終究無法越過H的高點,最後收長陰下挫。

周二走勢明顯開始轉強以長陽線做收,而周三走勢先是在盤中以上引線穿越H的高點完成虛過,最終收市時也收在H的高點之上完成實過。由此可見,周三的短實體K線雖然不夠強勢,但也確實讓盤勢由調整轉為攻擊。
其中關鍵的是,突破標示H的末跌高已經破壞空頭趨勢,完成熊市扭轉,即翻空為多

周四的K線更為關鍵,因為周四的日落陰線直接讓原本軋空的狀態轉為盤堅,讓走勢再度由攻擊狀態轉回調整。最主要的根本原因是盤勢完成翻空為多後,空頭必須給予還擊,如果空方的反擊能夠持續,將帶動盤勢進行交替而回調。

既然走勢已進入調整,且多頭已失去了攻擊的機會,接下來的觀察重點應放在走勢的調整情況。所謂走勢的調整情況,說白一點就是觀察多空兩方的力道,以合理的推論論定多空兩方誰會在最後勝出。這時可以切換到較小的格局觀察盤勢的變化。


4小時圖表可看出走勢突破日線末跌高以後最終收實體非常小、類似下十字線的小陽K線,其上引線較長,由此推論,多方在破壞空頭趨勢以後立馬受到空頭強烈的抵抗,而後幾筆K線更讓K線往下摜壓跌破4小時線的末升低破壞中線格局的多頭趨勢,由此可知日線所形成的攻擊為假突破。

由中、短線的變化可以合理的推測多、空哪一方會最後勝出,因此當走勢交替時即是關鍵,如果走勢無法再創新高,多方沒有機會勝出,多空兩方會持續陷入膠著,甚至讓空方得逞,轉為空頭攻擊成為最後的贏家。


1小時圖表來看,走勢是以a-b-c三個小波段跌破次層級的末升低,在交替時的a-b-c三個小波段無法再創新高,最終於圖中標示S的陰線跌破上升趨勢線,此後無法再度站上趨勢線,就是短線的空點,積極的交易人應在此處建倉,並以趨勢線或S的高點做為止損,不但停損的幅度非常小,更能立即享受走勢隨後崩盤帶來的強烈快感及成就感。萬一走勢不如預期般下殺,反而再度回頭突破我們的停損點,其所帶來的虧損也控制得很小,是一宗非常划算的交易。

小結

1.      大格局突破關鍵壓力,空頭可望強烈抵抗

2.      此時的空頭抵抗屬於大格局的抵抗,操作的空間也較大

3.      積極的交易人可切換較小的層級(TF)觀察多空交戰的情況來觀察做空(Short)有利還是做多(Long)有利。

4.      若短線空方有利,在條件12的保護前提之下,積極的交易人可在標示S處即進場做空。

5.      保守的交易人則可在走勢跌破圖中標示bc的正反轉進場做空,但以此範例而言並沒有可靠的進場點

6.      目前日線已經回深,已達做空風險區,此時已失去最佳的進場位置,風險非常高,以上為<<料市如神市場行為剖析>>之應用範例,僅供參考,請勿做為進出場操作之依據。

#歐元美元
#長線保護短線
#調整走勢
#攻擊走勢
#順勢交易
#趨勢反轉
#波浪理論
#趨勢線
#支撐
#壓力

#欧元美元
#长线保护短线
#调整走势
#攻击走势
#顺势交易
#趋势反转
#波浪理论
#趋势线
#支持
#阻力

留言

匿名表示…
马后炮
詩魂寫道…
是的,這是教學系列的分享文章之一,以事後舉例來分享筆者的經驗,說明如何以長線就定位,在短線進場的領先操作。

關於盤前的規劃,請參考各篇的簡析喔,謝謝您的支持 :)
匿名表示…
週三最後收市沒有時過吧筆者
詩魂寫道…
收盤價最終有收高於H之收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