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勢如神—讓Oldtown舊街場的股票和咖啡一樣香醇的順勢操作手法



外國月亮不見得較圓,本土咖啡一樣濃醇香
喜歡星巴克(starbucks)的朋友可能會去買星巴克。買starbucks可以解釋為買starbucks的咖啡,也可解釋為買starbucks的股票。在 6年來股價成長1300%!別人喝星巴克,聰明的人會去買星巴克股票 文中提到當消費者掏錢購買Starbucks咖啡時,已經幫助聰明的投資人賺進好幾成的股票盈利。

我不認為投資Starbucks就比單純喝咖啡的人聰明,只能說這些投資人更加精明。然而大馬人也只能品嚐Starbucks咖啡,要投資在美國上市的Starbucks股票相對困難。

大馬除了四方林立的Starbucks連鎖店能一嚐美式咖啡以外,還有其他選擇,例如具有本土特色的舊街場白咖啡 (Old Town White Coffee, 5201),就有在本地上市,而且其股價在上市以來也經歷過幾段飆漲。本文就以此股為例,說明如何應用<<料勢如神>><<料市如神>>的幾個簡單觀念,掌握到近期從去年(2014)12月中旬至今年2月中旬為期三個月的漲勢。


趨勢研判
依照慣例,首先總是先判斷股價的起勢。由圖一所示,股票在當時曾經歷過一段長時間的跌勢。圖中標示ACEGIK的正反轉及標示BDFHJL的負反轉都呈現越來越低的情形,儼然是一段明顯的下跌趨勢。

趨勢扭轉
筆者在書中一直倡導的觀念就是要順勢而為。在跌勢中,必須等待趨勢扭轉為多頭時才是買股票的時機。值得注意的是,圖一中標示H處曾經突破當下的末跌高(F),完成翻空為多的訊號。然而股價回調時卻把標示G的起漲低點給跌破了,讓股價再度回到下跌的趨勢。所以依照順勢而為的交易方法,在這期間並沒有進場買股票的訊號,順勢而為的交易人並不會因為這段跌勢而遭致虧損。



底部確認
由圖二所示,股價跌到標示K的低點後再度反彈,反彈時突破圖中標示W的末跌高,形成翻空為多的訊號。股價受到末跌高的壓力作用而回跌,回調時並沒有再度跌破標示K的起漲點,止步於標示M的低點後,隔日以長陽線N再度轉折向上,讓標示K-L-M的轉折形成明顯的W底。

股價先是在標示OK線完成軋空,換句話說,完成W形態的底部後,在標示O處發動了第一個攻擊訊號。隔日在空方抵抗時持續上漲,如圖中標示PK線所示,其針對標示L的頸線完成攻擊,為進一步的攻擊。

趨勢的結束還是延續?
標示PK線為帶長上引線的長陰線,顯然多頭弱勢。然而,股價卻一直守在P的低點橫盤,空頭並沒有佔據優勢,而後在圖中標示Q的長陽線再度上攻,宣勢多頭是最後的勝方。

Q的一鼓作氣向上攻擊,隔日再以標示R的長陽線延續強攻。R的上攻滿足K~L的黃金螺旋161.8%目標,暗示股價有很大機率會在此處轉弱。這時交易人有幾種選擇。一是賣股票換現金,獲利了結。另一選擇是持股續抱,賭它再漲。當然,交易人還是有其他選擇,可以賣掉一部份的持股,其他持股就等進一步的訊號出現時再退出。

獲利了結的時機
而後在圖中標示SK線,以收盤價跌破10MA (10日移動平均線),為進一步的退出訊號。如果是機械式操作,以10MA做為停利觀察的交易人,應在此時獲利了結。如果是以其他訊號做為停利觀察,例如滿足黃金螺旋目標的KR,其低點在此時還守得住,換句話說,只要股價能夠持續防守這個位置,股價就有很大的機會挑戰下一個目標—261.8%

而後股價以圖中標示T的長陽線再度攻擊,同時也滿足了黃金螺旋261.8%目標,並於圖中標示U的長陰線跌破10MA,而後才在標示VK線跌破T的低點。此時確認股價暫時沒有再往上攻擊的企圖心,甚至準備轉折向下。

以此為例,跌破10MA就先行退出,遠比等到標示V的出現才退場,能夠在較高價位或說較佳的位置退出。事實上並不全然如此。如果交易人在標示S處跌破10MA時就獲利了結,全數退出停利,又會失去股價邁向261.8%攻擊的漲幅。

小結:

由此可見,適當且具備彈性的交易策略是必要的,只要順勢操作觀念正確,再搭配靈活有彈性的交易策略,要穩當的賺取波段利潤並非難事。

#買進訊號
#賣出訊號
#順勢操作
#止損
#停損
#止盈
#停利
#目標測量
#底部型態
#趨勢
#买进讯号
#卖出讯号
#顺势操作
#止损
#停损
#止盈
#停利
#目标测量
#底部型态
#趋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