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不准的原因?教您价量与指标的因果关系



之前我们探讨过指标失准的问题。指标失准的问题有很多,之前谈到的是使用时机的问题。而今天要探讨另一个原因:倒果为因。有些投资人只知道单纯使用指标,有些投资人使用指标时忽略了价量与指标关系的重要性。价和指标的关系比较复杂,价格的因素包括趋势丶市场行为(反弹与回调丶攻击与调整丶支撑与压力)丶多空强弱丶相对位置等有关。

倒果为因的後果可以很严重,不单只是指标失灵,例如文中的图三可以清楚的看出,如果投资人纯粹只看指标,可能遭致严重的亏损。





之前笔者曾在某个讨论区提及:价是因,指标是经过这个因,经由特定函式计算出来的果。後来有位网友请我深入地针对於这句话的意思做一个说明,所以撰写本篇的目的即是探讨价/量与指标的因果关系。

价/量是因,这点各位投资朋友应该可以很直接地了解。因为每一笔的「成交价格」以及「成交笔数」都真实地反应当时某金融商品的交易情形。一般常见用於描绘价格走势的图表有点线图(Line Chart),美国线(Bar Chart),及K线图(Candlestick Chart)。

比较特别的是指标。笔者所谓的:指标是经过价量这个因,经由特定函式计算出来的果;y = f (x),其中y为指标的计算结果,x为成交价或成交量,而f代表的是某个用以计算指标的函式。例如我们最常使用的移动平均线,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所谓"移动平均线"是指一段时间内的算术平均线,和其他指标一样以收盘价作为计算值。其公式如下∶


MA(N)=【第1日收盘价+第2日收盘价+…+第N日收盘价】/N




MA即移动平均线的缩写,N代表「交易日数」,例如,把某日的收盘价与前9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相加求和,然後再除以10,就可以得到该日的10日移动平均线值MA(10)。

因此若套用函式的表示法,则y为MA,f(x)为【第1日收盘价+第2日收盘价+…+第N日收盘价】/N,x为成交价。若将x改为「成交量」,则计算得到的是「移动平均量线」。

移动平均线与收盘价的关系是比较单纯直觉的例子。但有许多指标与价/量的关系是经由比较繁复的公式求得的。例如随机指标(KD),其公式如下:

令:


A=当前收盘价-N日以来的最低价

B=N天以来的最高价-N天以来的最低价

○ RSV = A/B×100

○ K=2/3×(前一日K)+1/3×RSV

○ D=2/3×(前一日D)+1/3×K

○ J=3D-2K




最常使用的参数N,为九日,因此又称为9KD。其代表的是当前的收盘价在这九个交易周期中(九日,九周或九月等)多空(趋势向上或向下)强弱的比值。所以常用於买盘强弱的指标之一。


既然指标是价/量的果,如果不了解价/量的相对位置,纯粹以指标为操作依据是十分危险的。


再以随机指标为例。随机指标的用法非常多元,其中一个常见的用法为:KD值在低档黄金交叉(K值由下向上穿越D值)为买进讯号,而KD值在高档死亡交叉(K值由上向下穿越D值)为卖出讯号。高/低档如何区分呢?一般来说,在区间20属於低档,在区间80则属於高档。举例说明之。






图一:吉隆坡综合指数之随机指标於低档区产生黄金交叉

上图为吉隆坡综合指数日线走势及随机指标的关系图。我们可以从图中看出,以红色圈圈标示之处为KD值在低档区产生黄金交叉,後而果然造就指数产生一段涨势。


图二:吉隆坡综合指数之随机指标於高档区产生死亡交叉

图二则说明了随机指标於高档区产生死亡交叉,果然造就指数产生下跌的走势。这麽说来,指标是否十分神准呢?请让我们再看一张图。





图三:吉隆坡综合指数之随机指标同样於低档区产生黄金交叉





其实眼尖的投资朋友在前面两张图示应该就看出来,并非每次在低档产生黄金交叉就有一段行情可期。同样地,并非每次在高档产生死亡交叉就必然会大跌。


最後笔者奉劝各位投资朋友,在使用指标以前应当具备基本分析价/量的能力。否则,再好用的指标,也可能因为误用而导致投资失利,进入指标时准时不准的窘境而不自知。

#技术指标
#指标失准
#使用时机
#倒果为因
#价量关系
#价和指标的关系
#趋势
#市场行为
#反弹
#回调
#攻击
#调整
#支撑
#压力
#多空强弱
#相对位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