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认知不足的第二个主因--教育与学习的问题

 
photo via pixabay.com
  • 教育與學習的問題
交易員對市場認知不足的第二個主因是教育與學習的問題。在技術教學上無論是書籍或課程,也較少人著墨於此。所以一般上這些路上的障礙以及魯莽司機的各種奇葩行為,多靠自己的行駛經驗來安全渡過。換言之,交易過程中的種種市場關鍵行為,多靠交易員自己領教並積累經驗。這些經驗,也自然而然有默契的形成一種不能說的秘密。
  • 學以致用的問題
除了教學的問題,再來是學習者學習的問題,以及學以致用的問題。多少人能把市場行為的認知直接關聯和套用在風險的評估上?多少人想到把支撐壓力視為重要風險來源?反彈回調怎麼判定風險?攻擊與調整的風險高低怎麼看?

再舉個例子。多少人學了波浪理論永遠只學會數浪(而且亂數的居多),不數還好,數了更危險。實際上多少人能懂得直搗波浪理論核心,將它作為風險評量的工具?

大家都知道不確定性高是高風險,事實上確定性高也是高風險,因為趨勢反轉的機率隨之提高了。
  • 應用上的邏輯思考問題
最後是應用上的邏輯思考問題。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隨機指標(Stochastic)當K>80,坊間書本上有教,是多頭市場過熱的訊號。所以買多高風險。是否反過來說,賣空就低風險了?因此值得賣空?然而只要稍微深入探究不難發現,主升段的噴出,往往是K>80之後的行為,發生指標鈍化後的行為

那麼K>80有時買多高風險,有時賣空高風險,怎麼區別?就看市場當時立於什麼位置與狀態。瞧,這又回到市場的關鍵行為問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