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噴發與崩盤的前兆


沙堆實驗 [Nature, 379, 49 (1996)]最初是由一位丹麥科學家巴克 (Per Bak) 所提出的假說,後來經過一系列的實驗證明他的假說,至少到今天仍然無解。從這個實驗的結果我們知道當市場達到一個數量級的規模以後將迎來一個即將崩盤的臨界狀態。進入臨界狀態之後,什麼時候會崩盤?這個無法預知。但我們知道隨時可能崩塌,換句話說,此後崩塌的機率遠高於此前。

我們可以用兩個角度來思考臨界狀態時的風險問題。一個是什麼時候恐將崩塌,一個是什麼時候才要崩塌。兩個字的差別,卻是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風險問題。首先來看第一個問題,就市場而言,就是
走勢開始從穩態,開始進入臨界狀態(風險由低-->高);而第二個問題,則是走勢原本在一個空間上下盤整,積蓄走勢崩盤或噴出能量的期間,何時才會走出困局,往阻力最小的方向暴發?(風險由高-->低。理論上)。

技術分析就在解決這些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