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即將發生? 預言真準嗎?


著名的經濟理論— 臨界狀態理論 (Critical State Theory)認為,市場上各個變數之間的互動決定事態的發展;整個過程非常複雜,沒有簡單的模型可以預言何時市場走向將會反轉。字面上的說明較難理解,我們可以從一個著名的物理實驗--沙堆實驗 [Nature, 379, 49 (1996)] 來了解市場的不可預測性問題。

假設有人取一堆沙,一粒一粒地往下滴,一開始它 會形成一個自組織,形成一個非常漂亮的圓錐形。可是隨著沙粒一粒一粒往下滴,沙堆不可能一直保持圓錐形,總有一刻沙堆會發生崩塌。於是就衍生出一個物理問題(即著名的沙堆問題):沙堆什麼時候會崩塌?是否能透過數學模型預測崩塌的時機?

經科學家努力研究得到了結論,當沙堆堆成 一定的規模之後,若再往上加,每個點發生崩塌的機率其實都一樣,並非堆得越高越容易崩塌。 IBM的實驗室就曾設置一套特別的裝置,以進一步實踐這個理論:取得大小相同的沙粒,每粒重量0.0006盎司,完全乾燥,製作一個與IBM連線的研磨器,控制轉速,並將整個裝置安裝於一個塑膠玻璃箱裡,確保氣流不受干擾。實驗的結果是,即便在變因如此小的情況下,在進入臨界點時,每粒沙落下時整體結構的複雜性都會提升一百萬倍,遠超過目前可理解的電腦運算效能,幾乎無解。

我們無法預測當沙堆堆成一定的規模之後,再往上加的話何時會崩塌,至少目前還測不準。但我們知道當沙堆加到一個規模以後(來到了臨界點),再往上加就容易崩塌。

市場的泡沫也是如此。何時是臨界的開始?在這個時機點,我們如何應對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