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無法成為成功交易員的一個關鍵





美國交易心理學權威,同時也是«Trading in the zone»及«The disciplined trader»等交易心理學暢銷書作者Mark Douglas認為,成功交易員與一般交易員的差別之中,第一項是對待風險的態度

他認為成功的交易員(贏家)在心理上將風險以及不確定性視為理所當然,並且極大程度去接受風險與不確定性,一般交易員則不。

我認為有四種交易員對風險無感或無法接受風險。

第一種交易員的問題在於對風險的認知不足,以至於一般交易員難以意識到風險,無法從不確定的走勢中擬定確定的行動策略。為此,我之前特別以風險與不確定性為主題做一系列的分享,期許這些分享能幫大家建立對風險與不確定性的認知,進而讓大家打從心裡接受市場與生俱來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如此才能在翻臉比翻書快,變化莫測的市場之中處變不驚,泰然自若,才能守得住獲利,並在大勢來臨時把握時機。

第二種交易員在交易前總是考慮得不夠周全。他們經常會畫線給市場走,期許市場按照自己的想法前進。當市場沒有如預期般前進時,就會不知所措。我們往往會看到他們的分析只有一種假設,甚至是不假思索的憑感覺認為市場必然會怎麼走。

第三種交易員,畢身都在追求神準的預測能力。他們打從心裡就排斥風險,無法與風險共存,於是不斷追求一種,確定性結果的預判能力。

第四種交易員稱為賭徒,尤其是已經上癮的那種。他們未必是沒有風險的認知,相反的,他們可能享受風險帶來的快感。

如果以上四種都與您無關,恭喜您。否則,您屬於以上的哪一類呢?還是四種一應俱全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