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认知不足的第四个主因--资讯的不足或不对称

 
Photo via internet


  • 資訊的不足或不對稱
交易員對市場認知不足的第四個主因是資訊的不足或不對稱。這其實也是前面三個主因:1. 理論基礎的不足 2. 教、學的問題 及 3. 缺乏周全的規劃所造成的結果。對技術分析者來說,市場走勢圖表已經提供交易員大部份有用的資訊,小至一秒鐘甚至是一秒內的交易成交的情況都能在圖表中顯現出來,隨著技術掌握程度以及經驗程度不同的交易員,所閱讀到的訊息也大不相同。
  • 交易的關鍵資訊
市場行為成就市場的慣性,由時間積累的市場慣性又會反過來影響市場行為,最終決定市場前進的方向(趨勢)。市場趨勢可分為長期趨勢、中期趨勢與短期趨勢;市場行為與市場慣性的時間周期因素也因此成為交易的關鍵資訊。

我舉一個很常見的例子。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檔股票以非常強勢的姿態上漲,前一天甚至前一分鐘還在上漲的勢頭當中,今天甚至是下一分鐘立即反轉重挫,翻臉比翻書還快。如果我們只著眼於順著漲勢昐望,而忽略大局的市場行為與慣性,就永遠都搞不清楚市場的脾性,永遠都別想捉摸市場。反之,將格局放到適當的大小就能看到市場的必然

再舉一個例子。市場有一句名言:買跌不買漲,回檔再低接。意思是說市場在漲勢不追買,否則容易追在止漲點,要追就應該要等市場回調時再逢低進場。這在一段明確的漲勢中是很有效率的下單方法。但如果交易員只注重眼前市場的回調行為只要市場拉回就進場下單,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之中就被市場強制出局
  • 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
馬雲曾說過:
很多人輸就輸在對於新興事物,第一看不見,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四來不及。市場慣性的破壞總在交易人不知、不覺、不明的情況下展開,等到交易人察覺到的時候已被市場殺個措手不及。更多人是等市場殺個措手不及時才察覺,但為時已被市場淘汰出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