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一秒就抓對趋势



打開走勢圖表,大家第一眼看的是什麼?對於多數順勢操作者來說,第一件事當然是看趨勢多空。對於少數進階的順勢操作者來說,眼裡已經沒有趨勢的分別,只有:走勢在什麼層級什麼時機處於什麼位置的分別,趨勢只是等待收割。

無論如何,對於大多數的順勢操作者而言,最重要的還是看對趨勢,因為一子錯滿盤階落索。對於看對趨勢來說,有沒有簡單、快速、正確掌握趨勢的方法?

一秒判趨勢,兩秒抓對末跌高,三秒搞定層級問題

現今分秒必爭的時代,大家什麼都講求速度,尤其是股票有上千個,在上千個股票中進行過濾更加講求效率及速度。

為此,今天的主題:一秒判趨勢,兩秒抓對末跌高,三秒搞定層級問題,就在幫助順勢操作者提高圖表分析的效率。

以做多股票為例,首先我們必定是要找會上漲的股票嘛,可能是已經在多頭軌道上,或者至少其趨勢已經對多頭有利了。所以第一步驟,就是判斷趨勢。

筆者在<<料市如神:趨勢與市場行為剖析>>一書中提出用指標判斷的方法來減化判斷趨勢的繁複過程,並加快判斷趨勢的時間。除了指標,一般就是直接從K線圖表判斷趨勢多空。但這手法會比指標來得困難一點,而且需要花費的時間比較長。

本文旨在簡化以及提高效率,連指標都免了。請記得以下,第一個口訣:
多頭趨勢:正負反轉越來越高
空頭趨勢:正負反轉越來越低



什麼是正反轉什麼是負反轉?在第一章: K线图判断趋势裡有詳細的解說。





圖一


比如圖一,從正負反轉就能秒速判斷趨勢,圖中黃色標示的就是空頭趨勢,藍色的是多頭趨勢,是不是很簡單?

判斷好趨勢,接下來第二步驟就是要抓對末跌高。為什麼要抓對末跌高呢?筆者曾經在不能不会的趋势扭转中提到,順勢操作也要順對啊?不然順錯了,順勢操作不過是一坨屎!我們當然希望順勢操作順在趨勢發動的起始點,那麼關鍵就在趨勢扭轉。而趨勢扭轉的核心關鍵就在末跌高和末升低了。

筆者在《料勢如神》之學習園地中發現有不少讀者對末跌高的掌握還有些問題。這裡就來公開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基本上不用兩秒!以下是本文的第二個口訣:
下跌兩低高
上漲兩高低



以上改編自黃韋中老師的口訣,未經他老人家允許,恕無法附上原版。

末跌高和末升低有時限性,是在走勢還在行進間進行判斷,所以我們取下跌過程中最近的兩個低點(正反轉點)來看,這兩個低點中會找到一個高點(負反轉點),這個高點就是末跌高。反之,末升低亦然。值得注意的是,兩個低點必須符合下跌趨勢。



圖二


請見圖二。在跌勢的過程中,找到最近的兩個正反轉點為圖中標示1和2處,所以這兩個低點夾帶的高點,即圖中標示a處的負反轉點就是末跌高。

為何不拿標示2和3的低點來找末跌高呢?因為1和2還符合下跌趨勢,但2和3,由於3比2高,不符下跌趨勢,所以標示b的高點就不能視為末跌高。

《料勢如神》之學習園地不難發現,許多讀者往往會受到層級困擾,常常搞混。判斷層級也很簡單,這次不必口訣了,讓我們用三秒來征服它(而不是就這樣被它征服!!)。



圖三


請看圖三,我們很容易看出標示1,2,3的轉折為正反轉點。啊廢話,因為圖中已經說明它是正反轉啦!為何4,5不是?很簡單,因為4和5還沒再破2嘛!不符合趨勢定義,但4和5始終還是正反轉點,只不過它是屬於次層級的。由此便知,a和c是主層級的壓力,而c根據定義為當時的末跌高。

技術分析,只要找對方法,就是這麼簡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