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不扭轉怎麼轉?

常有朋友問我,我分享的範例中,有些沒有突破末跌高,而我卻在走勢突破末跌高以前就領先進場。

不是要趨勢扭轉後,趨勢才能從空轉多,或多轉空?
趨勢不扭轉,要怎麼轉呢?


讀者不妨思考,在料市如神:趨勢與市場行為剖析這本書提過,
若末跌高太高時的幾種化解方法。這裡我就不一一解釋了。
因此,若走勢能先完成趨勢扭轉,再攻擊,則在交易上相對可靠。
但並非未完成扭轉的攻擊,就必然不會有段波段漲勢。這是不一定的。
原因就如書中所提到的,走勢可以先從次層級轉成多頭趨勢,
然後再由次層級的多頭力道去反攻主層級的末跌高。


今以EUR/JPY 五分鐘線拿來講解此一概念。
 

上圖的波段漲勢,可根據筆者所設計的趨客紅綠燈交易系統之中的"跌少漲多"模式抓到。
由圖可看出,在突破末跌高以前,系統就已經出現買訊。理由在於b段的跌勢小於a段,
而d段的漲幅大於c段。此時,空頭氣勢明顯較弱,多頭趨勢佔優。

 
上圖是擷取一分鐘線的走勢圖。由圖可看出走勢在次層級(即1分鐘線),
在突破五分線的末跌高以前,就先轉為多頭趨勢。
由此可見,走勢後續的上漲,在突破末跌高以前就先形成多頭趨勢,再利用此力道向上突破末跌高。

再回到五分線圖,走勢突破末跌高以後的拉回,雖可以獲利了結,
但由於走勢拉回時並未破壞多頭結構,所以理應可以期待走勢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筆者必需強調的是,這種模式屬於高風險的交易訊號,
本文旨在解釋為何我有時在走勢完成趨勢扭轉前就能率先進場佈局。
然而,這屬於筆者心中的次要選擇,雖然事後證明它的漲勢也可以很驚人,
但筆者當時考量到風險,所以錯失了這段漲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