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趨勢、K線及指標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指標(Indicator),我也借此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對指標的看法。很多人都問我,是否只用candle stick觀察市場?或問我為什麼不用指標呢?
我想,會這麼問的主因是我的一系列分享文只講大家最不愛的K線,卻未提大家最常使用的指標。事實上,我不但有在使用指標,而且愛用指標。只不過我比較不常用罷了。
在用技術分析觀察金融市場,或對金融市場做分析時,我很重視主、次,先、後的順序及觀念。就好比說我們今天要從甲地到乙地,如果從甲地到乙地是我再熟悉不過的路途,我們可以不假思索,憑著感覺,邊開車邊想事情(不良示範),然後不知不覺就到了乙地。假如乙地是很陌生的地方呢?首先,我們打開地圖(假設我們沒有裝GPS衛星導航系統),通常我們會怎麼看地圖?首先一定是找出乙地距離甲地的相對位置及方向。碓定好方向以後,注意途中會經過哪些路,然後我們就可以開車出發了。
從甲到乙的途中,可能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也許某條路根本不通,而地圖是舊的。或者道路正在施工,必須改道。怎麼辦呢?只好找其他出路啊……於是我們改道,也許需要先停下來問路,無論如何,只要走的方向是正確的,雖然可能繞道會花很多時間,但最後還是有機會到達目標—目的地乙地。
回到交易的觀點。我們要short或long某個currency pair時,不也是需要先確認走勢的方向嗎?雖然交易期間,可能會突發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這時我們必須先停下來好好觀察別條路,千萬不要傻傻地繼續前進。只要方向是正確的,最終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到達目標。如果往乙地的方向真的都沒有路可以通了,至少我們先停下來而不是繼續盲無目地地亂闖,我們知道暫時去不了乙地,那就改去其他地方(換currency pair或先休息),或者在家休息先不出門了。
方向是我個人最重視的。而交易的方向就看趨勢。所以我在分享文的第一章就先講解趨勢,以及趨勢的判讀方法。程度很高的讀者讀起來會覺得很簡單,希望我快點講到重點(candle stick的判別法),但新手讀起來卻很吃力。因為這東西是很陌生的,是很少書會提到的,甚至很多教技術分析的老師也不見得會講的。但我還是花了長達一個月的時間去寫這些東西,讓有程度的讀者,當作加強印象般的複習。而沒有學過的讀者呢,其實有點概念就可以了,等到以後對技術分析漸漸熟,越來越熟的時候,再回頭來看,相信會更有收獲的。
K線,就好比是讓我們了解路面狀況,或交通狀況。很多時候,我們在路上常會發生一些預想不到的狀況。問題在於,我們要如何知道(甚至做到預先知道)狀況發生了,以及狀況發生前後要如何處理?
指標就像是交通號誌,告訴我們可以前進,還是需要停下來等待。當然,大部份的指標都可以用來判斷趨勢(有機會的話我將來再教大家),但其效果仍然沒有純粹從線型來判斷趨勢好。除了作為交易訊號,它也可以用來輔助走勢的判斷,有時還比K線更早出現訊號。所以,趨勢對了,K線對了,指標出現的訊號就很有用。但如果單純出現指標訊號,就不見得對了。
就好比是下雨前,天空會出現烏雲,也可能打雷。所以我們看到天空會出現烏雲,或打雷,就暗示我們快下雨了,記得帶雨傘出門,或開車出門。但天空出現烏雲,一定會下雨嗎?
我曾經說過,指標會用就可以了。不過,如果能了解指標的意義會更好。就像是我們知道天空出現烏雲,可能會下雨。這樣就足夠了。天空為什麼出現烏雲,重不重要呢?我個人覺得,知道比不知道來得好。這樣有助於了解這個訊號產生的有效性高或不高,有可能是我們看錯了,並不是天空出現烏雲,而是傍晚了,天快黑了。
指標有很多類,最常見的是trend和oscillator,即趨勢指標及擺盪指標。指標並不需要多,同類的,會用一到兩種就可以了。例如趨勢指標,可以選擇移動平均線,MACD或Bollinger。有些軟件把MACD歸類為擺盪,我覺得無妨。但MACD是從均線變化而來的,我把它視為趨勢指標。但其用法又很接近擺盪指標。所以要歸類於哪一種,我覺得都無所謂。重點在於會使用。而擺盪指標用William,RSI,或隨機指標中選一個就可以了。
我個人有在使用的指標計有隨機指標,移動平均線,MACD,天羅地網(或用Bollinger代替)。指標有其週期適用性,例如RSI,隨機指標適合短線,而MACD適合中長線及短線。不過這也非絕對。比方說,我在日線使用隨機指標,看的就是短線訊號。如果我要看中長線,偏偏只會用隨機指標,怎麼辦呢?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在週線或月線使用隨機指標即可。MACD為何可長可短?因為DIF,MACD線用來判斷中長線,但MACD指標的柱狀體(又稱為DEF或D-M)可用來判斷短線。所以MACD的實用性是非常高的。
也許讀者好奇,那均線和Bollinger呢?先說Bollinger好了。我們在短線的time frame來使用,就適合短線,在長線的time frame來使用,就適合長線。而均線,有些人會用兩條,有些人會用三條在同一個timeframe上。分別代表短、中、長期的趨勢。也就是說,均線參數可用來判斷短、中、長期的趨勢。
為什麼指標訊號有時正確,有時卻會失準呢?以兩條均線為例,我們知道,當代表著短和長的均線黃金交叉時,往往暗示有一波波段行情。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這部份就留給讀者去做實驗吧,這就像天空出現烏雲,一定會下雨嗎?
好吧,假設讀者們已經做好實驗,發現實際上並非絕對如此。所以就有些專家告訴我們說,黃金交叉兩次的訊號才是對的。讀者們不妨再做實驗,看看黃金交叉兩次一定對嗎?明明有時交叉一次就對了,有時三次還不見得有波段行情。原因到底為何呢?
基本上,走勢只有兩種。一、調整走勢 二、攻擊走勢。攻擊走勢又可以分為向上攻擊及向下攻擊。而調整走勢也可以再分為盤堅和盤跌,是根據不同的方向做調整之意。作何指標的黃金交叉,或者說任何指標的訊號發生在攻擊前夕,調整之後,則指標訊號一定準確。否則,指標訊號就會時靈時不靈。也就是說,只要販賣指標或販賣交易系統者擷取攻擊走勢前夕,調整之後的指標或系統表現,便會彰顯這個指標或系統是多麼會賺錢了。
總結以上,趨勢及價(K線)是因,是本。而指標是果,是輔助工具。在趨勢及K線都正確的前提下,指標不失為好用的工具,但千萬不能倒果為因,以指標為主,其他基本的東西反而忽視。雖然我們可以用策略(包括止損),用資金管理來保護及補足指標的不足,但如果運氣不好,長期的停損金額也會很可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