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如何学以致用 22

在这个过程中所遇到的所有问题,其实我都有各种解法。我在这一系统的分享中所用的方法,未必是最佳解,而是选择了相对比较简单而且实用的方法来解决。比如领先退出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种,我过去有很多文章也提到相关的方法。但我选择采用5MA与21MA的交叉,是为了简化分享,既然这系列的分享主要使用交叉及鸭嘴,为求一致性,所以继续延用交叉的方法来改善。事实上它并非最有效的方法,但就学习的门槛来说是比较低的。

在上述所有的问题中,您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专栏的读者,在跟他聊到指标确认的取箱时,发现我可能在说明的时候交待得不够清楚,以致於让人误解了。先回顾一下之前的说明:
当指标讯号发生时,例如黄金交叉,我们应重视的是K线而非指标,指标发生讯号时的那一根K棒可视为关键K棒。
IF 关键K棒:

1. 没有预期的行为,例如黄金交叉,应该要表现多头强势。但如果黄金交叉後反而出现黑K,可以直接予以忽略,或者等下一笔K线做确认,如果还是没有预期的强势表现,例如日出阳线,出大量等行为,可以直接忽略这个讯号

2. 有出现预期的行为表现,但它的下一笔K线却出现相反的讯号。例如黄金交叉的当笔K棒为日出长阳,带量。但其下一笔K棒却以日落收长阴收破关键K棒,也确认黄金交叉讯号失效。

3. 有出现预期的行为表现,而且它的下一笔K线持续强势,确认指标讯号有效

4. 有出现预期的行为表现,但它的下一笔K线没有持续强势,但也没有出现如2的行为,应取箱观察,以两笔K棒的最高点与最低点画出箱子。以黄金交叉为例:
a. 如果不破箱底,反而是以强势K棒突破箱顶,确认指标讯号有效

b. 如果不以强势K棒突破箱顶,反而跌破箱底,确认指标讯号无效

c. 如果未出现a, b之现象,持续予以观察

假如指标讯号发生後,是属於以上的第4种,该如何取箱呢?应该取讯号发生时的K棒,也就是上述所说的"关键K",假设它是发生在11月24日,跟它的下一笔K棒,假设是11月25日。取箱就是拿这两天的K棒,两者之中的最高点及最低点做观察。假设11月24日那天的K棒,最高价是1.5,最低是1.35,而11月25日那天的K棒,最高价是1.55,最低价是1.45。在取箱後,箱子的高点就是1.55(因为1.55比1.5更高),而箱子的低点就是1.35。如果还不明白,请您提出来讨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