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如何学以致用 25

我们在这一系列的分享中,学会了判断指标交叉讯号及鸭嘴讯号,并据此做为进场的依据;而後我们学会改善工具,以保住盈利;之後我们学会了怎麽过滤无效的,指标杂讯。问题从来没有就此结束,问题永远在我们的交易进行中被发现,所以我们要不断的重覆找出问题的核心原因,然後改善,再验证,然後继续为新发现的问题重覆着同样的改进工作

解决指标技术问题,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朝着指标下手,另一个则是朝向市场的关键行为下手。朝指标下手的手段,一般比较常见的作法也有两个方向,一是fine tune指标的参数,另一个方向是寻找更适合的指标,取而代之,或者做为辅助。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分别说明如下:

1. fine tune指标的参数:
优点就是可以重覆使用同一个指标,减低重新学习的成本。但这很明显的存在一个大问题,就是这个指标本身很可能本质上无法解决某类问题,如果不断朝着同一个指标做改进,或者不断花时间fine tune指标参数,既便看到效果,也是一时的,下次会再度发现同样的问题,甚至引发其他问题,我们一般称之为side effect。比如说移动平均线,较长周期的均线,反应较慢,而较短周期的均线,较为敏感。为了保住盈利,您也许将较长周期的均线改为较短周期的均线,目的是让走势发生转折时,能更早就感应到,使得交易人能更早就执行停利,以保住更多的盈利。看似完美,但它也引发其他问题,例如您可能容易"被洗"

2. 寻找更适合的指标
缺点很明显就是大大增加了学习成本,只是学习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长时间验证及熟悉之。除此之外,由於变数更多了,发生side effect时往往会更难找到核心问题,解决的难度也大大提高。这也是为何朝1下手做改进的人总是比朝2下手的人多。其优点也很明显,就是更有针对性,也更为合理。每个指标必然都有其优势及其限制,如何有效发挥各种指标的优势,避免或减低其劣势,就考验我们的技术能力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