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如何学以致用 26

朝指标下手的手段,一般比较常见的作法中,一是fine tune指标的参数,另一个方向是寻找更适合的指标,取而代之,或者做为辅助。然而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如前文提到的,fine tune指标的参数容易顾此失彼,可能补强了或解决了某一个问题,却延伸出另一个问题;解决了延伸的问题,可能原本早已解决的问题又出现了,或者又再度延伸出更多问题出来。而寻找更适合的指标呢,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学习和验证以外,有可能会导致side effect更难察觉,未来追塑问题时,需要花费更多工夫来找问题,以及解决问题。

最主要的问题在於,以上述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并非深入核心的解决方法。我们可以用策略来改善上述的问题,取长补短,但始终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是深入核心去找出头痛的原因或脚痛的原因,然後针对核心原因去解决问题。也许头痛的原因是心脏出了问题,以至於无论服食多少止痛药,都只能解决短痛的问题,只要头痛的问题没有根治,就会一直存在,甚至越来越严重。

要解决核心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本质,必须从市场的关键行为下手。我所提倡的吃鱼理论,就是萃取市场关键行为的精华,再连结成一套有系统的方法。比较明显的缺点也是投入学习的成本较高,一旦上手,在操作上反而更有效率。原因在於,指标的讯号不再是频密的看,而是只挑最有机会成功的看。
要解决核心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本质,必须从市场的关键行为下手。我的吃鱼理论是萃取市场关键行为的精华,再连结成一套有系统的方法。在使用这套方法时,指标的讯号不再是频密的看,而是只挑最有机会成功的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