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如何学以致用 29

我在<四兩搏千金:外匯交易全攻略>书中将交易统整为三大元素,续昨天提到的两个要素,第三个元素如下:

3. 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就是将资本--有限的资源,做有效的分配,根据市场潜在风险与利润,依造所定制的交易策略将资金分为几个部份,在不同的下手时机,以不同规模的资本投入市场。一般上可分为几个阶段:

a. 试单

通常是市场不确定性最高,市场可能在盘底或盘头的阶段。以做多为例,盘底期的成本价位相对较低,涨势一但发动,利润空间最为可观,然而在这期间其不确定性风险最高,所以一般作为试单所投入的资金比重最小。以吃鱼理论来看,一般会在鱼尾阶段试多单,或鱼头阶段试空单。

b. 布局

试单以後,当走势逐渐对交易人所选择的交易方向有利的条件下,可分批布建基本仓位,值得注意的是,布局期间必须完全依照交易策略来进行,换句话说,交易策略在定制时就必须考虑到布局的方法。而资金管理则依据布局的方法,管理所需投入的资金比重。以吃鱼理论来看,一般在型态逐渐明朗,有机会从鱼尾或鱼头阶段转鱼身的期间积极布局。

c. 加码

在布局单或试单获利的条件之下,可依照策略规划加码时机,以及依据资金管理方法分配加码的比重。以吃鱼理论来看,一般在鱼身刚形成,或延续形成的时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