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鸟而不知其所以鸟




过去我不管在北马中马还是云顶投资生活营中都致力于分享学习技术分析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徸往往在分享会中与大家一同分析,许多技术分析学习者学不好的原因,主要在於无效的学习方法,虽然他们很努力甚至比大多数人都还要努力,但效果却总是有限。最主要的核心原因在於他们无法有效的把所学的理论套用在实际的操作上。比如说学习波浪理论,只学会怎麽数浪而不是学会怎麽"推"浪丶背了数十个K线(蜡烛线)及K线组合却不知道怎麽正确的使用。老实说我从来没背过任何一个K线组合。因为靠背或靠记忆的方式,不但没有效率,而且效果很有限。

如果不翻书或笔记,我甚至记不起步步为营与大敌当前的涵义差别。但我在图表上看到这两个组合时我能马上看懂这两组K线组合的涵意,以及可能要做什麽鬼。不禁让我想起美国伟大的物理学家理查.费曼 (Richard Feynman)的童年故事。在费曼小时候的那个年代,小朋友之间总喜欢比较谁懂得较多,谁的父母教得较多,这对小朋友来说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情。有天,费曼跟他的邻居或朋友们在林中玩耍时,有位朋友指了指树上某一只鸟,问费曼知道那是什麽鸟吗?费曼答不出来。朋友笑他说,你不知道这是什麽鸟吗?但我知道这是什麽鸟,就让我告诉你这是什麽鸟。

事实上那位费曼的朋友只说得出鸟名。而费曼除了不知鸟名以外,却熟悉那只鸟的特徵,习性,喜好等。费曼的父亲在户外教学时曾经告诉费曼说,这些鸟在不同的语言中有不同的名字,知道了这些名字,对这只鸟还是什麽都不知道。不如好好的看这只鸟会做什麽事。他们看到了鸟常常会啄羽毛,他父亲就问他:为何鸟要啄羽毛。虽然最後小费曼没有猜出正确的原因,但他却从中学到重要的科学精神──观测。

很多人知道图表上的各种组合是什麽鸟(名),却非真的认识和了解那是什麽鸟。知道那是什麽鸟却不知道走势要做什麽鸟,知其鸟而不知其所以鸟。

什麽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不在今天的谈论主题中。或许可以安排一个主题专门讨论如何有效学习技术分析:主动式学习的方法论。

事实上我从来没有刻意记忆过任何技术分析的名词丶理论及涵意,而是透过了解每一套理论背後最核心的规律,并且纳入我的技术框架中。例如我学习K线时,会先了解每种K线组合,然後我用不同於书上的分类方式,用我认为最符合实际操作的方式做分类与归纳,才能把这套理论直接的反应在操作上。

近来有不少人问我关於『千钧一发研讨会』的内容,所以借这个机会向大家简介一下,千钧一发总计有十个单元,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再度强调一下,有参加的伙伴们请务必要有充沛的体力与精神。每一个单元都是以实战,实用的角度去说明每一套理论要如何套用在市场上。千钧一发较多是偏向私传,书上没有办法提到的,实践的部份丶应用的部份丶实战的战法。或许对於初学者来说会有点吃力,但请您放心,每位参予研讨会的伙伴,都可以在千钧一发的群组进行发问。只要您有心学习,我就有心把您教会。

以下是各个单元的简介:
第一单元:洞烛先机:
目标:用独到的K线视角来解说,让伙伴们不必再死记硬背,而是能看到什麽鸟就知道要做什麽鸟。我会以庖丁解牛的方式,深入K线的骨髓,挑出最关键的部位展示予您,告诉您这个组合中最关键之处,您要能了解这些关键,从此再多不同的K线变化也逃不过您的X光法眼。不同的K线组合甚至能组合成特殊涵意,甚至是进场点的关键讯号。解构丶再做各种不同的组合,这是我特别准备给伙伴们最特别的教学。

第二单元:顺势操作:
目标:怎麽看懂趋势远远不够,怎麽抓(把握)住趋势的起涨或起跌才是王道。

第三单元:市场行为:
目标:不得不会的技术分析内功心法,这是一定要学会的,用以打通任督二脉的心法。

第四单元:吃鱼理论:
目标:吃鱼理论谁都会,但吃鱼理论的实战才是不传之秘。目标是要让伙伴们掌握以下几个关键要点:
1. 鱼尾会怎麽开始
2. 鱼尾会用哪些常见的形式呈现
3. 鱼尾可能结束的时机与特徵
4. 鱼身的确认
5. 鱼身何时结束
6. 鱼身是否未完,还有再形成的机会

第五单元至第九单元,请容我暂时保密,主要是针对上述6个关键安排实战的战法,包括怎麽选股(怎麽挑较肥的鱼),包括控盘的手法,尤其是深入千钧一发交易系统的使用说明。千钧一发跟我其他系统一样主要分三个阶段:红灯丶黄灯及绿灯。每一个阶段如何观察,乃至於每个布局进场丶出场丶加码的方法都会交待清楚。对於每个进场讯号都应符合逢低布局(千万不要买在突破的那一根啊!!!)以及加码追买的原则。

第十单元:
实战案例,会大量用实例来说明。除了我安排的几个案例(见下图)以外,更将在当场随机挑选市场(或由您点名),详细说明如何套用千钧一发系统。我不要只是讲那些涨得很顺很好看的案例,而是希望伙伴们除了尽可能把握到这类涨得很顺很好看的飙股,也能在不顺不好看的市场中从容而退,由於案例会很多,这需要有很充足的精神来支撑,所以请伙伴们午餐不要吃太好太胀,而是充分的把这十个单元内容的精神粮食全数打包回家,没错,是打包回家,因为伙伴们不可能马上融会贯通,完全掌握并熟练整套系统,还需要努力消化及演练才能达到熟练。






如果您对千钧一发有兴趣请PM助教CK:
Telegram: @ckkhua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