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朋友D先生跟我說,他買了XX股,在什麼價位進場。同時也很得意的跟我說,賺0.5就跑。意思是漲了0.5後他就會獲利了結了。我問他,你怎麼知道它一定會漲0.5?如果沒漲0.5就掉下來呢?他很不以為然的回答我,說他當然是停損啦,如果不漲,跌超過0.1就砍。

看起來萬無一失,對吧?我接著反問他,如果漲0.4之後就回跌,跌到令你止損,不會可惜嗎?不會!他斬釘截鐵的回答我,然後很實在的告訴我,人無法預知市場會怎麼走。不擅作主張,而是做好規劃,下單,然後執行就是了,其他交給市場來決定。

他說得實在有道理,然而他走進了思維上的一個誤區而不自知。事實上我們往往可以避免這類的憾事。會不會漲?上漲目標多少?這由市場決定,而不是我們設好目標讓市場跟隨我們的意願走。如果市場如期上漲,它漲完以後,要回跌,也必然有跡可循。我們學習技術就是想看懂這些。

他的作法很正確:規劃、下單、執行。美中不足的是:規劃不完全,很大可能讓原本該賺的,到手的盈利,最終卻變成了虧損。

我們是不是常常掉入類似D先生的陷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