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應用實例




圖一: 以馬股UNISEM(5005)作為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之實例示意圖


圖一是以馬股UNISEM(5005)作為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的實例,股價在201053日漲到圖中標示H的高點後,最終收「吊高線」是不利於多頭的K線使得股價止漲後受到重挫。

走勢從高點H下挫直到低點L這期間出現如圖中標示A的「黑三兵」型態,這個黑三兵型態跟「大敵當前」正好相反,事實上大敵當前也是黑三兵的一種特殊型態,它的第二根K線及第三根K線相較於第一根K線,實體越來越小。讓我們繼續觀察圖一中標示A的黑三兵型態,它是第二根K線比第一根K線大,而第三根又比第二根K線的實體更大。如果說大敵當前表示走勢下跌的跌勢有力竭的疑慮,而相反的大敵當前就可以說是正殺得起勁的下跌行為了!

因此,在圖一中標示A的黑三兵形成以後,走勢沒有止跌的跡象,反而繼續下挫,這是理所當然的了。

股價跌到標示L的低點後開始發動反彈,在反彈期間,在標示B處形成了「紅三兵」型態,基本上由於K線實體越來越小,這個型態可以進一步定位為大敵當前或者「步步為營」,果然它的下一筆K線,也就是圖中標示GK線非但止漲,而且還下挫,所幸標示OK線一舉「吃掉」標示G的下跌陰線,多頭再度轉強,使得反彈得以持續。

反彈結束以後,圖中標示CK線型態是股價再度重挫的開始。標示CK線型態很顯然的就是「離白戰車」或稱「空頭戰車」,空方率軍在起跌處出動戰車,股價勢必嚴重下挫,所以在離白戰車形成後,其下一筆K線,即圖中標示IK線非但沒有止跌的跡象,反而形成長陰線,帶動股價持續下跌。

圖中標示D的黑三兵型態跟標示A的黑三兵同樣都是跟大敵當前相反的黑三兵,可說是空頭力道較強勢的黑三兵型態;其下一筆K線也就是圖中標示JK線企圖反抗,但最終J形成長上引線的陰線,暗示多頭的反抗失敗,使得標示KK線再度重挫。

標示E的型態為多頭的步步為營,多頭漲得不夠大方,在其下一筆K線,即圖中標示L的長陰線結束了多頭的漲勢。股價再度重挫,在下挫的期間,在標示F處再度形成類似像A及標示D的黑三兵型態,也就是跟大敵當前相反的黑三兵,不同的是,相較於標示D的黑三兵型態,它的相對位置屬於比較低檔,作空的風險相對於D比較高。此外,標示F的黑三兵型態正好跌破關鍵支撐,使得多頭得以強力反抗,以此圖例來說,標示M的陽線就是多頭強力反抗的結果,但其下一筆K線,雖然說其反抗持續進行著,但最終卻形成類似吊高線的長上引陰線N,這表示多頭反抗已經竭盡,讓空頭有機會反撲。





圖二: EU(歐元/美元)作為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之實例示意圖

圖二是以歐元/美元作為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的實例。由圖所示,標示AK線型態是位置於跌勢開始之處,此型態正是跟大敵當前相反的黑三兵,所以跌勢會非常劇烈。

走勢反彈結束於標示H處以後,其後形成標示B的黑三兵型態,這個黑三兵型態的第二根K棒相對於第一根長很多,但第三根K棒相對於第二根又縮小許多,空頭原本展開攻擊,但其後「雷聲大,雨點小」,空方似有疑慮,也可能是受到多頭的阻礙。無論如何,這會讓多方有機可趁,造成跌勢趨緩的現象。

標示C的型態是類似黑三兵但又像是離白戰車,故且稱之為「類離白戰車」。此為對多頭不利的型態,是空方準備發動攻勢的訊號,然而這個訊號出現在相對低檔的位置,在黑三兵及其變化型態 中提到,「黑三兵及離白戰車也可能出現在空頭攻擊的末端,也就是呈現空頭走勢力竭的前兆。當走勢在相對低檔處出現黑三兵及離白戰車,有可能是空頭竭盡前的最後奮力一摶。」。因此在標示C的型態形成以後,股價並沒有持續下挫,反而伴隨的是反彈走勢。

標示D及標示E的黑三兵型態都是屬於標準的大敵當前型態,這黑三兵的實體越來越小,如臨大敵,走勢沒能持續下跌反而造就一小段漲勢,可說是合理的技術現象。讀者若能區別這些差異以及這些型態在不同的相對位置所呈現不同的意義,必能有效解讀線圖所呈現的訊號意義!

留言